Hot Search

Loading ...

再生的未來@日本篇

2017-02-05
福島核事故,留低的不祇是頹垣敗瓦,還有核電安全的警號,加上全球暖化,發展可再生能源,取代核能及化石燃料是刻不容緩。
日本早於八十年代開始發展可再生能源,311核事故之後更加快步伐,至現時可再生能源的比率達百分之十二,是亞洲地區最高的國家之一。日本各城市也有不同的政策鼓勵市民利用太陽能,如名古屋,日照時間是日本全國排行第五,人口密集又欠缺其他天然資源,太陽能是不二之選。而政府政策亦驅使更多市民利用太陽能。2012年日本實行上網電價補貼計劃(FIT-feed in tariff),政府補貼電力公司以固定價格買入可再生能源,市民的家居太陽能裝置除了可以供給自己使用,亦可以將過剩的電力賣給電力公司,而地震停電時也可以一解燃眉之急。
另一方面,日本亦開始大規模在水庫上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千葉縣的山倉水庫,正在興建一個全日本最大的水上太陽能發電系統,面積約有二十五個標準足球場,所發出的電量足夠約5000戶,相等香港一個公共屋邨一年的用電量。在水庫上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既可節省地方,太陽板覆蓋水面亦可減少水份被蒸發,而水的冷卻作用又可提高太陽能板的發電效能,可謂一舉三得。

天人合一之綠色先鋒

  • Video
  • Chinese
  • On-going
萬物皆有盡時。由七十年代開始,地球自然資源已開始入不敷支。
香港雖是彈丸之地,但我們的生活模式正在過度耗用自然資源,怎樣才能轉廢為能,是我們這一代必需要反思的議題。
一連十六集五分鐘的節目,攝製隊會走訪鄰近亞洲地區,以至歐洲等先進環保國家的成功例子,探討及分析他們怎樣實踐源頭減廢、怎樣致力減低碳排放、怎樣將石屎森林變成綠化城市等等,希望能為下一代尋找合適的出路,為建設未來的綠色家園帶來新的啟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