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食得唔好嘥

2016-08-15
在葡葡牙首都里斯本近郊的農場內,Kannie 親眼見證一幕驚心動魄的場面,三份之一的農作物過不了關,被挑剔的批發商、超市買手和市場消費者嫌棄。農產品沒法進入市場,更不消說出現在餐桌了。為什麼?它們僅有的罪過可能是樣醜,融入不了追求完美的世界。其命運如何?成為垃圾!Kannie 遇上兩位年輕女子Isabel Soares 和 Mia Canelhas,她們期望徹底改變市場規律,向人們高呼:「漂亮的人吃醜樣的水果!」 Kannie 加入她們的拯救大行動,去採摘和收集醜樣的蔬果,令它們不致淪為垃圾,並加以品嚐。放在 Kannie 眼前的,是其貌不揚、有斑點、表皮粗糙、畸形…林林種種引不起食慾的蔬菜和水果,但味道又如何呢?若它們沒有進入食物鏈,錯在哪裡?到底是消費者還是水果的問題?

逃過農場劊子手的三份之二完美蔬果,是否就一路平安,避過埋入堆田區的劫數呢?實情是長路仍漫漫-消費者棄掉四成他們所購入的食物。德國人 Raphael Fellmer 要引起公眾關注,向浪費說不。他發起「不花錢抗爭」,過著不花一分一毫的生活,更創立食物分享計劃,鼓勵人們與鄰里分享多出來的食物。Raphael 建立以拯救食物為己任的義工團隊,行動在柏林的社區遍地開花,既減少垃圾桶內的食物,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於計劃在德國有效運作,Kannie 跟「盛食同學會」創辦人陳彦琳分享,並決定在香港作個小測試。陳彦琳的一雙巧手,把隔夜湯渣變為法國美食。她們嘗試呼朋喚友,但能否找到有共有熱誠理念的人,去分享餐桌上的食物呢?

惜食地球人

地球上的天災人禍,導致農作物失收,許多地方食物供應不穩,全球有八億人口沒有足夠食物。隨著人口膨脹,世界資源重新分配,發展中國家富起來,人類整體對肉類和優質糧食的需求量有增無減,在在令僅有的土地、淡水、能源和海洋資源增添極大壓力。本節目會走進非洲、美洲、歐洲和亞洲,採訪各地的科學家和食物生產者,如何跳出框框,以新思維帶動未來食物的可持續發展。節目會以輕鬆和趣味的切入點去探討,描述的不是苦難和困惑,而是充滿色彩和笑容,尋找食物的環球旅程。攝製隊一直在路上,在流動的風景中,走訪世界各地的人,以開朗和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本世紀其中一個最嚴峻的挑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