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四範式(6682)董事會秘書兼資本市場經理郭清媛

2024-04-18

第四範式(6682)董事會秘書兼資本市場經理郭清媛

2024-04-18
第四範式集團主要從事提供以平台為中心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開發了名為先知平台的端到端人工智能解決方案。董事會秘書兼資本市場總經理郭清媛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第四範式名字由來具有科技感意義。當年創始人即董事長戴文淵上大學時,聽到曾獲圖靈獎得主Jim Gary演講,對方把人類的進程分為四個範式,即四個不同階段:第一階段就是現象收集,第二個階段是規律收集後總結出一套如牛頓定律等。第三階段就是基於現象和規律推演,如天氣預報等,最後一個階段就是把越來越多的規律和資料搜集一起、進入可預測的大資料範式。

戴文淵深受這個第四範式理論影響,創業時就把公司取名第四範式,亦跟今天人工智慧AI模式相似。故公司創立初期已有前瞻性及科技夢想,取名第四範式,正預示人類馬上要進入的新階段。

說回第四範式業務,她指是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改變企業、提高企業生產效率、改變企業運營狀況等,即為企業提供及改善軟件服務。類似早年的甲骨文、SAP把企業運作從紙進化到資訊處理;然後互聯網技術爆發時,如Salesforce給企業提供的軟件服務等。

今天人工智慧技術出現,企業不僅用互聯網技術把很多人力資源系統、生產系統放到網上,更希望基於這些資料、現象作分析,幫企業作決策,第四範式正是提供這樣服務,把行業內越來越多資料、規律總結出來後,用一個行業大模型方式,賦能予企業去做更好的決定。

郭清媛補充,第四範式正如互聯網年代的SaaS(軟件即服務)一樣,但在人工智慧企業時代,集團會更加反覆運算與升級,除了提供SaaS功能外,更會滿足企業各方面更高維度需求,集團剛開始做這技術時候就用高維模型,這高維模型亦即今天的大模型。

故AIGS出現,其本身運轉邏輯跟SaaS一樣,只是SaaS基於整個互聯網的技術然後提供軟件服務,AIGS則基於AI生成技術,提供整個軟件改善,開發效率以提升企業整個效率。

她指,公司現在三個業務板塊,結構基於三個技術邏輯以提供三個不同產品。第一是第四範式先知AI平台、第二是第四範式shift智能解決方案、第三則是第四範式的式說AIGS服務。

細分其實第一板塊正是第四範式所有業務的底座,也是核心業務,目前佔收入比重近60%。其收入規模在去年2023就升逾十億元,即單一年度增長超過十億,反映了這業務具備了規模化的版圖鋪墊,相較目前很多AI軟件公司規模化有難度,反觀第四範式不僅營收規模化、業務也規模化。

郭清緩指,第二shift智能解決方案,其重要功能是幫助公司拓展商業版圖、獲取更多優質客戶,從而提升收入。這部分業務的技術邏輯是基於先知AI平台的底座,在上面給企業提供更多樣化服務及更具體解決方案。

它是有定制化的,通過給客戶提出一個北極星指標,如能源客戶中最頂尖客戶,給他們提供一個符合其行業發展最核心的指標,按照這指標做一套方案,然後整個能源行業客戶可以參照這個方案,好處是避免了訂制化所帶來毛利消耗問題。

至於後最後的式說服務,她指,這業務去年進入了收入增長期,去年集團開發了一個大模型平台,提供生成式AIGS服務,即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重構企業軟件,這部分業務自2022年開始萌生。2023年進入發展期,現在已可帶來相應部分收入。式說AIGS目標是改造現在傳統軟件市場,希望透過生成式技術重構企業的軟件效率,經過公司測算,發現自己開發的提效達30%。第四範式推這業務,創始團隊提前發現了需求,亦提前佈局技術,所以需求這幾年不斷上漲,現正進入了一個需求爆發期,因企業更注意到這個技術的必要性。

郭清緩分析,目前先知AI平台佔第四範式營收60%,shift智能服務佔30.58%,餘下一成則是式說AIGS業務。運作模式是基於先知AI平台底座,再承載資料,如電視台將所有的資料放到這AI平台上,就可以生成更智慧化方案或開發服務,幫助企業提效。

故先知AI平台這底座核心,可於其基礎上帶來更多的業務表現形態;整個的核心技術壁壘、連同先知平台技術壁壘還是相對較高。至於三大業務毛利還是平均及不錯:先知AI平台規模化程度高,毛利已超過50%;shift智能服務規模亦成正比,毛利達41%。至於式說AIGS服務毛利也達40.4%左右,三者合計的綜合毛利率亦有47%。

她指,第四範式總用戶數增至445個,標杆客戶亦達139個。標杆客戶屬財富世界五百強企業或上市公司,他們對公司三大業務均有需求,第四範式根據客戶不同的需求及企業實際需要,旗下三類產品會相應作出支援的。這139個標杆客戶平均收入是1838萬人民幣,前五大屬金融,能源,交通運輸,電信和電信運營商,國企、民企均有。

早前第四範式公布去年業績,營業額增長36.4%至42.04億人民幣;股東應佔虧損收窄44.8%%至9.09億元。郭清緩解釋,虧損持續改善,同期研發亦擴大,這現象正體現公司盈利水平健康,作為人工智能企業,必須有高的研發投入,才能保證產品有競爭力,可是研發投入基礎又不能太冒進,太冒進會影響營運健康水平,會傷害利潤。

第四範式研發投入原則,是不讓利潤過度受損,讓研發投入帶來的營收增長,可以逐年逐季來減少虧損部分,形成一個穩定減虧趨勢,同期營收也持續保持每年二至三成的增長。

提到國家開展新質生產力,她理解是基於整個人工智能時代的技術背景。公司早年創業時,創始人腦海已醞釀一個人工智慧時代,認為可為這行業帶來一個藍海市場機會,故公司一直發展人工智能,今天人工智能業務良好運營,業務基本面好,客戶質素好,預期在這新政策驅動下,互有配合,第四範式非常支援這行業和產業發展,希望在這個大時代下貢獻更多。

被喻為是AI人工智能投資熱潮下的板塊第四範式,去年九月來港上市,當日招股價55.6港元,首日掛牌曾沖高至64元,其後反覆回落至今年二月低位40元以下,兩會公布發展新質生產力,第四範式亦急升至112元以上,其後回順至近日48.65元,市值近66億。

分析指,數碼化浪潮下,第四範式憑藉領先的AI技術和創新策略,正迅速成為企業軟件服務的新領導者,預期第四範式有力成為AI 2.0時代的企業軟件服務龍頭,再加上國策推新質生產力, 在當前數位化和智慧化的趨勢下,第四範式有望成為引領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羅煒皓

上市公司專訪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