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宋玉對楚王問(二)

2014-02-03
原文:
楚襄王問於宋玉曰:「先生其有遺行與?何士民眾庶不譽之甚也?」
宋玉對曰:「唯,然。有之。願大王寬其罪,使得畢其辭。」
「客有歌於郢中者,其始曰《下里》、《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其為《陽阿》、《薤露》,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是其曲彌高,其和彌寡。」
「故鳥有鳳,而魚有鯤。鳳凰上擊九千里,絕雲霓、負蒼天,足亂浮雲,翱翔乎杳冥之上。夫藩籬之鷃,豈能與之料天地之高哉?鯤魚朝發崑崙之墟,暴鬐於碣石,暮宿於孟諸。夫尺澤之鯢,豈能與之量江海之大哉?」
「故非獨鳥有鳳而魚有鯤也,士亦有之。夫聖人瑰意琦行,超然獨處。夫世俗之民,又安知臣之所為哉?」

譯文:
楚襄王問宋玉︰「先生在行為上是否有失檢點?為什麼士子和百姓都對你這麼壞批評呢?」
宋玉答︰「嗯,是的,是有這樣一回事。請求大王寬恕我的過失,讓我把話說完。」
「有一個人在郢都歌唱,一開始是《下里》、《巴人》,當地能跟著和唱的有數千人。當他唱《陽阿》、《薤露》時,當地能跟著和唱的就只有幾百人了。等到他唱《陽春》、《白雪》時,當地能跟著和唱的不過幾十人。當他唱歌時在商音上拉長,在羽音上細緻地裝飾,又摻雜了一些滑動的徵音,當地能跟著和唱的就只有幾人了。這樣說來,歌曲的格調愈高雅,能跟著和唱的人就愈少。」
「所以說鳥中有鳳凰,魚中有鯤。?凰振翼飛上九千里的高空,穿過雲霓,背負蒼天,趾爪翻卷浮雲,在高渺的天空翱翔,那在籬笆旁的鷃鳥,怎能和?凰一樣量度天地的高度呢?鯤早上從崑崙山出發,到東方渤海邊的碣石曬鰭,傍晚返回孟諸大湖。那小小池塘中的小鯢魚,怎能和鯤一起計算江海的深廣呢?」
「所以說,不僅鳥中有凰,魚中有鯤,士人中也有出類拔萃的人物。聖人的思想和行為一如美玉般瑰麗,他們超然獨立,不屑迎合群眾。那些世俗的人,又怎能了解我的行為呢?」

詞解:
宋玉︰楚國人,屈原以後的辭賦家,與唐勒、景差同時。
遺行︰可以遺棄的行為。
《下里》、《巴人》︰曲名,較為俚俗的歌曲。
國︰當地。
屬︰連接、接續。
和︰跟著唱。
《陽阿》、《薤露》︰曲名,較《下里》、《巴人》高級。
《陽春》、《白雪》︰曲名,高級的歌曲。
絕︰橫穿。
杳冥︰高渺的遠空。
墟︰山腳下。
暴鬐︰曬鬐。
碣石︰山名。今河北省昌黎縣境內。
孟諸︰澤名。在今河南商丘東北。
鯢︰一種小魚。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