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情深.發明: 禤彥勳

2023-01-23

情深.發明: 禤彥勳

2023-01-23
禤彥勳
「80後」香港發明家禤彥勳,自小愛畫四格漫畫、創作故事、組拆家電。就讀傳統名校的他,雖自小患讀寫障礙,學業成績屬中下游,但他沉醉於自己的小小發明世界,父母也為了支持他,更由大屋搬小屋,放手讓他追發明夢。
因祖母中風及祖父行動不便的經歷,喚起了他關懷弱勢社群的熱心。就讀中六時,留意到一則柬埔寨窮人拾地雷拆散賣錢為生而被炸斷腿部的新聞,看見社會不公平,於是啟發了他發明機械義肢腳。
這項發明為他帶來多項科學界殊榮,並引領他追求科學專業。先入讀中大物理系學士,再在本地及英國深造碩士,至2015年回流香港,並成立初創公司,致力研發抑制柏金遜症手震問題的機械手臂,但後期卻因市場窄、投資成本太高而無法投產,期間疫情肆虐,眼看基層一罩難求,他轉而生產本地口罩,紓緩市面「口罩荒」問題。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