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不如在青春擱淺前學生活

2019-08-31

不如在青春擱淺前學生活

2019-08-31
《星星的孩子》第八集:不如在青春擱淺前學生活

歐家凱(阿凱)(顧定軒飾)是一名高功能自閉學生,在主流學校就讀中五,即將面對明年的DSE考試。班主任兼就業輔導教師馬sir(魯文傑飾)詢問阿凱有關「生涯規劃」的想法,什麼是生涯?什麼是生存?什麼是生活?馬sir說各人生活各有不同,請他尋找自己的答案。

阿凱的媽媽Jenny(龔慈恩飾)是全職家庭主婦,Jenny從阿凱小一開始伴讀,本來打算逐漸退出,可是事與願違,一讀便到了中五。阿凱的日常起居,Jenny也打點得妥妥當當,但她明白始終需要放手,「生涯規劃」是阿凱的問題,也是她的問題。

生活從來不是什麼宏大願景,人活在平庸的細節之間,一呼一吸、一言一行、洗衫拖地煮飯。無意識的生活是生存,覺察自己的言行與目的,讓生存變得有意義便是生活。

演出:
顧定軒、龔慈恩、魯文傑、郭爾君

編劇:馮寶怡
助導:劉婉芬、林嘉寶
導演:楊慧雅
監製:蔡鳳玲

星星的孩子

星星的孩子—猶如天上的星星,一人一個世界,獨自閃爍。
自閉症孩子在與人相處和學習上,因表現有別於一般人,往往遇上別人不能理解的情況。社會上仍然有很多人對自閉兒缺乏認識,這群孩子在成長路上屢受挫折,甚至擁有潛能亦未能發揮。不管如何努力,似乎總有一道牆把他們和世界隔開了。正如主題曲的第一句:「真切對話,就能掉低框架」,希望透過節目能喚起大眾對自閉兒的關心,也為這群孩子的父母們打氣,讓他們在這段漫長的路上不再感覺孤單無力。另方面,希望企業或機構能創造更多資助及就業機會,協助自閉人士融入社會。我們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