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韓語篇 #23 獨自生活的一人家庭

2023-06-04

韓語篇 #23 獨自生活的一人家庭

2023-06-04
直到2000年初的韓劇仍經常看到一家人生活,重視家庭觀念的寫照。然而,到了最近,不難在韓劇或電視劇中看到一個人居住,獨自生活的韓國人,一人家庭甚至呈現上升的趨勢。

詞語和句子
韓語的一人家庭是「1인 가구」,一個人生活用韓語來講是「나 혼자 살아요 或者是 나 홀로 살아요」,最近一人戶的增加衍生了很多新詞語,如一個人吃飯的「혼밥」,一個人獨酌的「혼술」,一個人看電影「혼영」。如果想形容這樣做的一族,可以在後面加上「족」,如「혼술+족」意思是獨酌族。

一人家庭增加
韓國統計廳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韓國“一人戶”家庭有716.6萬戶,同比增加7.9%,在家庭總數中的占比增至33.4%,換句話說,每三個家庭就有一個一人戶家庭,創歷史新高。“一人戶”家庭在韓國家庭總數中佔的比例在2005年為20%,2019年超過30%,預測在2050年將接近40%。

一人經濟帶來商機 (일코노미)
一人家庭的增加為韓國經濟帶來了商機,衍生了新的詞語「일코노미」,是指稱一個人的數字「일(一)」和英文「이코노미(經濟Economy)」的合成詞,意思是「一人經濟」。一人家庭的增加,帶來了大商機,商店打破一向的傳統,提供一人服務,有一人烤肉和一人火鍋,還有一人卡拉OK等,以後一個人也不怕外出消費。


到韓國旅遊的時候,有沒有覺得餐廳總是最少得點兩人份量,如果只有一兩人吃飯,會很不方便。在韓國彷彿不能單身或一個人,因為韓國人習慣一伙兒到餐廳,點一大鍋湯或一大盤料理一起吃,你一湯匙我一湯匙,氣氛熱鬧。如果你胃口大的話,可以直接跟餐廳老闆說,「다 먹을 수 있어요. 2인분 주세요.」我都能吃得下,請給我二人份。

一人投幣卡拉OK(코인 노래방)
投幣形式的一人唱K房早在十年前就已經興起,在一家店裡設有十多間小房間,大約只有兩格廁所大小,最多只能容納兩個人,只有一部電視及兩張椅子。這類型的卡拉OK不是按時間收費,是每首歌曲投幣收費,一般每首歌收500韓圜,相等於港幣3元。由於收費便宜,而且二十四小時經營,受到喜歡獨處的年青人青睞,很多人在下班或放學回家的路上都會高歌一曲,消除壓力。

一人餐廳 (혼밥집)
一人吃飯的需求增加,市場上湧現了林林總總的一人餐廳,如一人烤肉(1인 고깃집),一人火鍋(1인 샤브샤브 집)等。以往一個人不方便吃的烤肉,現在部分也設有一人座位, 通常會在大學和公司聚集的地區比較多。

小型家電(소형 가전)
面對一人戶的增加,生產家電的公司也要紛紛迎合市場的需求,生產小型的家電。

小型單位的出現
全體家庭中過半數住在公寓,而一人戶家庭大多居住在單獨住宅(42.2%)。全體家庭中57%擁有自己的住房,而一人戶家庭的42.3%在月租房中生活,如套房(원룸), 辦公式公寓(오피스텔), 考試院(고시원)。

一個人生活的心態
雖然一個人看似有點孤單,卻也有獨享生活的樂趣,畢竟在龐大的壓力下,韓國人更傾向於當下的快樂、並把握眼前的幸福。韓國的年輕人崇尚「YOLO(욜로)」生活方式,YOLO的意思是「You Only Live Once」,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讓我們無悔地生活」。YOLO族群比較隨心所欲,比起為未來儲蓄,更享受當下的美好,追求小確幸(소확행)。
一個人愛做什麼?
자기애 愛自己
취미생활을 해요. 進行興趣活動。
자기계발을 해요. 自我啟發。
반려동물을 키워요. 養寵物
반려식물을 키워요. 栽培「伴侶」植物

獨居老人的孤獨死
獨居老人(독거노인)人口也增加,出現很多悲劇。韓文有一個講法叫做「孤獨死(고독사)」,指一個人的身邊沒有他人陪伴,獨自死去的意思。根據韓國KBS在2022年的新聞報導,每年有三千多名一個人孤獨地離世,當中50及60歲的男性佔一半。
鼓吹結婚及生育的政策及宣傳
前韓國總統文在寅推出了鼓勵生育政策(출산 장려 정책),從2022年開始,一對韓國夫婦每生一個孩子,將一次性獲得200萬韓圜(約1.4萬港元)的補貼(보조금)及醫療等福利,還推出了「3+3育兒假」(육아휴직)制度。現任總統尹錫悅也出台稱為父母工資(부모급여)的津貼,由2023年開始,幼兒的父母每月可以獲得津貼。
忠清南道牙山市現正建設一個專為新婚及育有子女家庭而設的社區,除了租金較平、整個社區亦提供完善的育兒設施。租住者如生一名小孩可減租50%,生兩名小孩完全免租,藉以鼓勵生育。此外,大企業在公司設置托兒所及幼稚園等育兒設施。
以一個人生活為題材的韓劇和節目介紹
● MBC 綜藝<我獨自生活(나 혼자 산다)>
這個節目由一個人住的名人及藝人為嘉賓,介紹他們一個人也過得很好的生活故事。該節目是真實展現多名藝人一個人生活情景的新概念節目,最初原始成員為金泰元、李成宰、金光奎、Defconn、盧弘喆、徐仁國,其後節目的固定成員不定期變動,也有來賓作短暫出演。

韓國前國會議員羅卿瑗認為《我獨自生活》這類節目讓很多人覺得獨自生活很幸福,但若要解決低出生率、高齡化的社會問題,應該宣傳的是「結婚生小孩很幸福」。 羅卿瑗在電台節目談到低出生率和高齡化問題,表示制定好的政策、打造生小孩更加幸福的社會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改變人們的想法。 羅卿瑗:「叫做《我獨自生活》的節目,好像很多人因此產生獨自生活更幸福的認知。」

韓語小教室
Segment : 韓語小教室
今集的韓語小教室會教大家韓國的烹煮方法。大家到韓國餐廳,只要懂得這幾個詞語,就會知道是如何烹調的料理。或者可以問店員:어떻게 해서 먹어요? 怎樣烹調?

밥 飯 (보리밥 大麥飯, 현미밥 玄米飯)
반찬 伴菜 (김치 泡菜, 오뎅 韓式魚片, 계란말이 雞蛋卷)
• 밥 더 주세요. 給我多點飯。
• 반찬 더 주세요. 給我多點伴菜。
• 이거 더 주세요. 給我多點這個。

語妙天下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