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韓語篇 #21 韓國的環保發展

2023-05-21

韓語篇 #21 韓國的環保發展

2023-05-21
為甚麼要環保?主要目的是維持地球環境,保護有限的天然資源,讓地球可以循環,生生不息。注重環保,不僅為了自己,還有為了人類,為了動物及大自然。我們今天的主題關於環保,一起學習環保的韓文講法,還有韓國人如何為環保出一分力。
首先,先學習一下環保的講法,環保的韓文是「親環境(친환경)」,與英文的Environmental friendly相似,意思都是親近環境。
人類活動引起氣候暖化,帶來的影響不僅波及全人類,還波及至大自然整個生態系統。我們來學習一下相關的韓文吧!
人類在不同的方面不斷破壞環境,不僅污染空氣及海洋,又大量產生垃圾、製造噪音、濫伐樹木、濫用地球資源。
자연 大自然 /환경 環保
환경을 파괴해요.破壞環境
쓰레기가 가득 쌓여요.堆滿垃圾
배기 가스를 배출해요.汽車排放廢氣
소음 문제噪音問題
日積月累的污染及對地球的傷害,加上工業發展,工廠大量排放出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氣溫上升會令冰川融化,最終因海平面上升等因素,引致極端氣候現象,天災頻繁。

극한 기후 極端氣候
온실가스를 배출해요.排放溫室氣體
지구온난화全球暖化
기온이 올라가요.氣溫上升
극한 기후 현상極端氣候現象
재해가 잦아요.天災頻繁
在韓國,極端天氣也頻繁出現。今年(2023)年初曾錄得首爾-17.3及鐵原-28.1度,溫度也比平均寒冷得多,是紀錄上第九寒冷的冬天(首爾錄得最低溫是1986年1月5日的-19.2度)。;相反,2020年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冬天,一月全國氣溫平均錄得2.8度,平均最高氣溫是7.7度,最低氣溫為零下1.1度,是有紀錄以來最溫暖的一月,比平均高出3.8度,在濟州島甚至在一月最高錄得23.6度。
2022年夏天在首爾也紀錄到115年以來最嚴重的暴雨,導致最少8人死亡。漢江河水倒灌,附近低窪地區水浸,單單一天就有超過2000輛車被水淹沒。
受影響的不只是人類,還有無辜的大自然和動物生態。由於食物鏈被破壞,動物失去了棲息處,動物瀕危絕種。
동물 動物
먹이사슬이 파괴돼요.食物鏈被破壞
서식지가 없어져요.失去了棲息處
생태계가 파괴돼요.生態被破壞
멸종돼요.絕種
멸종 위기에 처해요.瀕危絕種

從前在長白山有老虎棲息(대백두산 호랑이),在東海有海獅(바다사자), 還有豹(표범)等野生動物,可惜現在已經尋找不到牠們的痕跡。偶爾在新聞會聽到韓國的偏遠山區仍有狐狸(한국여우), 黑熊(흑곰), 鹿(사슴), 狼(늑대)等,但都瀕臨絕種。
垃圾分類回收及徵費 (쓰레기 분리수거 및 종량제 정책)
為了環保,韓國政府及社會很早就開始作出很大努力,最具代表的政策是垃圾分類回收及徵費。韓國政府實施垃圾徵費及分類回收政策,在韓國的街道上不常見到垃圾桶。大家有機會在韓國居住或租住民宿Airbnb的話,要弄清楚如何分類回收垃圾。垃圾大致可分為一般垃圾(일반 쓰레기)、食物垃圾(음식물 쓰레기)、可回收物品(재활용품)。
一般垃圾與食物垃圾需要購買指定垃圾袋才能丟棄,垃圾袋印有小社區名字,根據大小價錢不同,可以到附近便利店、超級市場和雜貨店購買,而且需要在指定時間和地點丟棄才會被收走。
香港的回收口號「藍廢紙、黃鋁罐、啡膠樽」相信大家也耳熟能詳,然而韓國的分類回收較香港複雜,要花點時間去學習。在韓國,大部分可回收物品亦需要處理後才能分類丟棄,種類也比分得更仔細,主要分為紙張(종이류)、紙類包裝(종이팩류)、塑膠(플라스틱류)、金屬罐(캔류)、玻璃(유리병류)、食物垃圾(음식물쓰레기) 、家電廢物(폐전자제품)、螢光燈(형광등)、電池(전지류)、舊衣物(헌옷)等。
分類回收注意事項
 回收的物品不能受污染,沾有食物的話要清洗(헹궈요)乾淨,不同材質的部分要先分開(분리해요)再回收,例如需要撕除紙箱上的膠紙。紙類、塑膠類和食物垃圾有更仔細的分類方式,一般來說,產品上已經有明確標明回收方法。:
 紙類包裝與紙張是兩個不同的分類,紙類包裝包括牛奶盒、紙巾盒等。
 塑膠主要分類為透明膠、有染色塑膠及膠袋,由於處理的過程又不同,需要分開回收。
食物垃圾在加工後可以用作飼料或肥料,回收要求較仔細,主要為吃剩的蔬果、飯餸,而蛋殼、洋蔥皮、蔬菜根部、水果的硬殼、海鮮殼、骨頭等不屬於食物垃圾。

韓國政府制定碳中和和綠色發展相關法律,明確提出2050年實現碳中和與2030溫室氣體減排目標(國家自主貢獻 NDC),成為第14個將碳中和目標法制化的國家,並制定了相應的環保政策。
實現碳中和(탄소중립)
環保 (친환경)
能源政策 (에너지 정책)
推動可持續發展 (지속가능한 발전)
為了實現環保目標,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 韓國政府積極補貼購買電動車(전기자동차),並興建電動車充電站和支持電動車的業界發展,以減少碳排放(탄소 배출을 감축해요),達到低碳目標(저탄소)。
• 推行源頭減廢,如推出減塑運動,宣布將從2030年起,全面禁止使用一次性(일회용 식기도구)的餐具、塑膠袋(비닐봉투)等,減少不必要包裝。為鼓勵企業加入環保行列,當地政府也祭出減稅措施,包含「生物可分解塑膠」(분해 가능한 플라스틱 Bioplastic)材質的環保認證,若產品使用生物可分解塑膠,則企業可從2023年起享有免除廢物徵費的稅項。
• 中國餐館外賣用可循環碗碟:因為疫情關係而逐漸減少,但過去一直以來,在韓國的中餐館叫外賣的時候,食物會盛載在店中使用的碗店,用保鮮紙包好送到家,吃完之後清洗好碗碟,放在家門前,外賣速遞員會上門收回碗碟。
• 可食用澱粉牙籤(녹말 이쑤시개):在韓國餐廳裡,有沒有留意到綠色的牙籤,這一款牙齒可以食用,用澱粉製成,用完後可以當作肥料使用,非常環保。
逐漸提高可再新能源(신재생에너지)比率
目前韓國自主能源發電量不高,從外國入口化石燃料(화석연료)的依賴度很高,面對能源危機及國際原油價格不穩定,韓國多年來積極發展可再新能源。目前,韓國主要以核能、煤、天然氣來發電,可再新能源的比率逐漸提高。各種可再新能源中,太陽能發電和生物能源發電的佔比最高。


韓語小教室

今集的韓語小教室會教大家穿衣服相關的韓文講法,廣東話主要用穿和戴兩個動詞,但在韓文中,不同的衣物和手飾會使用不同的動詞。
穿衣服 穿鞋/襪(足部) 穿手套/戒指 戴帽/眼鏡 戴首飾 戴首飾(手腕)
입어요 신어요 껴요 써요 해요 차요

一起看看例句。
옷을 입어요. 穿衣服
신발을 신어요. 穿鞋 / 양말을 신어요. 穿襪
장갑을 껴요. 戴手套 / 반지를 껴요. 戴戒指
모자를 써요. 戴帽
목걸이를 해요. 戴頸鏈
시계를 차요. 戴手錶

語妙天下

語言盛載的,是生活,是文化,也是眼界。
 
《語妙天下》(Language Academy) 推出新一輯英語篇,選取了歷史性的演講詞,學習如何透過語言說服和打動人;另外還有Miss Maggie的實用筆記,為公開試考生加油!
 
電台收聽
香港電台第二台,逢星期日晚上8:00至8:30播出。
 
Podcast 收聽或訂閱
https://podcast.rthk.hk/podcast/item.php?pid=1581&lang=zh-CN
 
瀏覽香港電台文教組「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