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山水搜記 第十三集:龍虎山

2016-04-11

山水搜記 第十三集:龍虎山

2016-04-11
製作組登山涉水,走遍香港野外,將大自然有趣、真實的一面,仔細搜羅輯錄,再呈現到觀眾面前;第十三集的主題焦點,是龍虎山。


紀錄片–山中之詩

「山不高而秀,水不深而清」正好形容位於香港島中西區薄扶林兩座小山峰--龍虎山。

面積大約47公頃的龍虎山郊野公園成立於1998年,是全香港面積最小的郊野公園。但這座小小的山頭,卻見證了香港開埠以來百多年的歷史,而香港的殖民地 歷史,亦影響了龍虎山上的動植物品種,例如遍佈山上的茂密樹林,最初是英國人為了適應亞熱帶氣候而種植的;山中出沒的小葵花鳳頭鸚鵡族群,相傳其源頭是來 自二戰時的港督府邸。

時至今日,這片山嶺仍然守護著棲息其中的每一種生物,同時,亦都為香港人提供了一個近在咫尺的城市綠洲。


生態放大鏡-色彩幻變的葉子

為什麼葉子到了秋天就會變色?原來葉子當中的花青素和葉綠素,會左右葉子的顏色變化,今集張瑪珊博士與司勳,將為大家解釋當中的奧秘。


藝之山水-天然材料繪畫

紅色的花、綠色的草、黃色的泥土,大自然本身就充滿各種色彩;這令藝術工作者靜怡想到在大自然中取材,製成各色各樣繪畫用的顏料,再用來繪畫大自然面貎。而木藝師贇浩,亦會示範如何利用廢棄的樹枝和竹支,製成一支支精緻的畫筆。


自然大步走-鶴咀

驚濤拍岸的海邊、幽深孤寂的廢堡、浪漫古雅的燈塔,全都可以在位於香港島東南端海角的鶴咀找到。主持區家麟帶觀眾來到這個天涯海角,一一探訪鶴咀半島上的有趣景緻。


本集《山水搜記》更請來國家地理雜誌國際攝影比賽青年組冠軍得主,袁斯樂,分享他拍攝香港山景的心得。


節目主持:區家麟、李美華
編導:何麗芬、簡巨雄

山水搜記

以香港郊野生態為主題的雜誌式節目,內容除了包含山水風光、自然生態的專題紀錄片外,更透過主持訪問與不同環節,介紹與香港野外的相關資料及知識,如:特色郊遊徑、新界歷史、大自然攝影與藝術、生態實驗等等,讓觀眾對本地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節目環節:
1.生態放大鏡
2.自然大步走
3.藝之山水

主持:區家麟、李美華、張瑪珊、司勳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