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哮喘

2015-09-28
哮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疾病,香港每年大約有90人死於哮喘病發。哮喘病症狀包括有持續咳嗽、氣喘、呼吸困難、喘鳴及胸口有壓迫感。哮喘病是影響氣管的疾病,當患者接觸到刺激氣管的物質時,氣管壁周圍的肌肉便會收緊,周邊組織更會發炎紅腫,積聚濃痰及黏液,使到氣流阻塞,導致患者呼吸困難。香港哮喘會顧問醫生黃慕蓮醫生指出,哮喘病可以是因為先天因素,例如家族遺傳有哮喘傾向。除此之外,後天環境因素亦有影響,例如在油漆、汽車製造及理髮等行業,工作環境內充滿致敏原,便有機會誘發哮喘。

要好好控制哮喘,病人一定要好好控制自己的生活習慣。首先要聽從醫生吩咐,準時用藥。另外就是監察病情,每天都用「最高流速計」量度讀數,幫助及早發現哮喘惡化的情況。如果病人知道引起發的致敏原,就要避免接觸。哮喘病人亦應作適量運動,鍛鍊身體,增強心肺功能。

天灸是中醫治療哮喘及鼻敏感等寒症的一個療法,透過利用熱性的藥物,於一年最寒冷及最炎熱的三九天及三伏天,替病人補充陽氣,從而提升患者的免疫力,減少病症復發機會。

慢性阻塞性肺病指呼吸系統經長期破壞引致呼吸道阻塞及收窄,病徵包括氣喘、咳嗽、多痰、氣促及呼吸困難,甚至影響患者一般日常活動。主是成因是吸煙或長期吸入有化學物質,導致吸呼系受到破壞。受破壞的肺部組織及功能並不能完全復原,因此慢性阻塞性肺病不能徹底根治,患者要靠物理及職業治療從新鍛鍊肺功能及學習呼吸與身體動作的協調以改善生活。

醫+人
香港哮喘會是一個病人自助組織,透過舉辦不同的活動,讓病人以至市民大眾對哮喘及敏感症有更多認識,例如與專上學院合辦認識哮喘病的工作坊,教授準幼稚園老師有關哮喘病的資訊及吸藥技巧,使到他們懂得照顧有哮喘病的小朋友。除此之外,香港哮喘會亦會做一些倡導的工作,關心有關哮喘病及敏感症的政策,為病人爭取福利。

新醫新藥
中醫及西醫無論在醫學的原理或是診症的方向上都是南轅北轍。如果要實行中西醫的結合治療,兩方的醫生都會擔心彼此的治療方法,例如用藥方面會否相沖。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展開了一個名為『中風綜合復康先導計劃』,分別由腦神經專科醫生及中醫師聯合設定治療方案,為中風病人提供中西醫共同治療的服務。經過互相學習及臨床的試驗後,無論是腦神經專科醫生、中醫師以至病人,都認為綜合治療其實可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健康耆談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由於日積月累勞損,導致關節表面軟骨磨損,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及無力,而它通常在長者身上出現。要預防膝關節勞損,就要注意日常生活的姿態及工作習慣,同時定期做保健運動。另外水療對退化性膝關節炎也有很大幫助,利用水的浮力,讓患者可以進行一些陸上不能輕易做到的復康運動。

健康解碼
坊間常說,利用醋塗抹於濕疹患處便可以改善狀況。本集節目將會從中醫及西醫兩個角度去解說醋的功效,亦會有專業意見改善濕疹的方法。

零時間運動
等女朋友去廁所很悶很浪費時間?不用怕!今集零時間運動就會教大家如果活用等的時間,讓你可以一邊等一邊做運動。

編導:區達開、傅詩涌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2015年9月28日,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