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腕管綜合症及肘管綜合症

2015-09-14

腕管綜合症及肘管綜合症

2015-09-14
如果你要經常重複手部動作而又發覺手指麻痺,有可能是患上腕管綜合症或肘管綜合症。這兩種手部的綜合症都是源於神經線被卡壓,而且較常出現在中年至老年。
香港大學矯型及創傷外科學系葉永玉醫生指出,要改善麻疹情況,應該從用手習慣開始。例如減少重複用力,多間歇休息及用工具協助。病情較輕者可以進行職業治療或物理治療,如果神經線被卡壓的問題嚴重﹐就應該考慮進行神經鬆解手術。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楊麗貞會講解運動膠布的原理及應用,並示範適合腕管綜合症患者的伸展運動。

職業治療師除了教授用手習慣,亦會說明神經鬆解手術後的手部訓練及護理。

健康耆談
狄龍及譚俊彥將會講解柏金遜症及其病徵。柏金遜症患者除了手震以外,亦有機會出現動作緩慢、面部缺乏表情等病徵,籲長者及其照顧者切勿掉以輕心。

醫+人
將會介紹醫學院學生的必修課–解剖學。放棄執業行醫而改為執教鞭的陳立基醫生與實驗室高級技術主任黃永亮分別向大家分享每天對著人體標本及未來醫生的苦與樂。

新醫新藥
會介紹本地罕有骨骼疾病,俗稱「侏儒症」。醫生會介紹傳統腿骨增長手術及外國藥物的發展方向。新成立的罕有骨骼疾病基金「小而同」希望病友及家人可以透過組織分享經驗各及互相幫助。

健康解碼
請來營養師破解「較甜的水果會比較酸的水果熱量更高嗎?」之謎。

零時間運動
教大家兩式可以坐著進行的運動,包括訓練胸肌的兩手互推及有助改善平衡力的大腿運動。


編導:鄧慧玲、楊敬存、余穎思
監製:利子良
播出日期:2015年9月14日,晚上晚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