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十字韌帶的損傷

2015-09-07
2010年中大在威爾斯親王醫院進行有關運動創傷的調查顯示,院方接獲全年新症約一千宗,以膝關節及下肢受傷佔大多數,當中四成屬十字韌帶撕裂或折斷,運動類別損傷情況最多是足球,其次為籃球和單車,節目中兩個被訪個案,分別是足球員許正裕和羽毛球手鄭永亮,他們同樣是運動期間十字韌帶折斷,需要接受韌帶重建手術,手術後他們分別接受不同階段的物理治療及復康治療,目的是保護復修的筋腱,恢復膝關節的活動能力和強化肌肉,希望在六個月後重投原先的運動。

預防運動創傷其中一個重點是運動前的預備,當中熱身是不能或缺,以足球運動為例,國際有一套完全熱身訓練系統名為「足球11+」,包括二十分鐘的跑步練習,力量、彈動和平衡訓練。

中西醫合作治療十字韌帶
除了用西醫的方法去治療十字韌帶的損傷,在整個治療及康復的過程中,中醫也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例如:在病人接受西醫的手術前,中醫的骨傷科醫師會因應病人的體質而施以合適藥物和針灸、推拿等中醫手法,用以減輕病人痛楚,減少炎症水腫,讓膝蓋可以盡快適合接受手術。

此外,亦會介紹骨傷科的歷史發展,了解這個專科與「跌打」的分別。以及走進課堂,看看現況骨傷科學生的學習情況。

醫+人
介紹臨床腫瘤科的模型室技術員,他們專為接受放射治療的癌症病人製作固定電療的身體模型,技術先進而精準。

新醫新藥
內鏡黏膜下剝離術(簡稱ESD)是一項針對早期胃癌的內鏡手術。但現時手術的操作平台和工具均欠靈活性,要進行剝離及縫合等複雜的程序非常困難。有見及此,香港中文大學外科學系連同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正研發一款全新的內鏡手術機械人,有助增加手術的安全性及成功率。

健康耆談
鑑於居住在安老院舍或使用日間護理中心服務的長者往往因體弱多病而無法獲取傳統的牙科護理服務,政府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行長者牙科外展服務計劃,為這些長者免費提供基礎牙科及口腔護理外展服務。
不論你有牙或者無牙,「健康耆談」教你預防牙患及口腔護理的重要性,讓你可以天天笑容滿面,「靚牙」示人。

健康解碼
坊間常說大閘蟹不能和某些東西同吃,因為食物之間會相克。例如:蟹不能與柿子、茶水同食,否則,就會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究竟是否真有其事?吃大閘蟹時,還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

編導:楊敬存、黃天任、傅詩涌、余穎思
播出日期:2015年9月7日(星期一),晚上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