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脂肪肝

2015-08-10
主要疾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全球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在香港,大約每四個成年人就有一個患上脂肪肝;患者當中,大概每二十個人,會有一個同時患上嚴重肝纖維化或者肝硬化。

脂肪肝與代謝綜合症有密切關係,更有機會惡化成肝硬化及肝癌,影響過半數糖尿病及肥胖病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主任陳力元教授指出,從事兩類工作的人士較易患上脂肪肝,第一類是須長時間坐著工作的人,因工作時間太長,放工後沒多久已經需要上床休息,因嚴重缺忽活動而容易積聚脂肪;另一類就是經常需要應酬的人,因為難以控制飲食,很易造成肥胖問題。

脂肪肝並沒有病徵,傳統的肝穿刺活組織檢查是確診肝纖維化的「黃金標準」,亦常用於評估脂肪積聚量及脂肪肝嚴重情度,但礙於具創傷性,而近年推出的無創肝脂肪測試──肝纖維掃瞄,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能夠準確評估脂肪肝病情,患者就能及早接受適當治療,逆轉脂肪肝病情,預防肝癌的發生。

中醫對治療脂肪肝有另一套見解,原來傳統中醫並沒有脂肪肝這個概念,不過當中「肝癖」就與脂肪肝相當類似。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教學)馮奕斌博士研究中藥對各種肝病的治療多年,發現中藥黃連對治療脂肪肝,以至肝癌都有不錯的效果。

另外,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解剖學系副教授鄭顏兒博士就發現枸杞子對治療脂肪肝亦有不錯的效果。他在老鼠實驗中,發現枸杞子可以有效逆轉脂肪肝病情。

醫+人
兒童癌病患者年紀輕輕就要對抗癌病,辛苦的不只是他們,更有一班家長。醫護人員可以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治療,但是心靈上的支援,可能不及一班過來人來得貼心。2002年成立的「生命小戰士」,由醫護人員、癌病康復者及家長組成,他們就是希望用自己的經驗來支持其他病童以及其家人。

新醫新藥
很多時,中風病人會因為其中一隻手失去正常活能力,而演變成只依賴另外一隻健全的手,因而令到壞手的情況就更差。但是機械手技術的出現,就可以幫助中風病人重新訓練手部活動,讓他們學習利用意志控制壞手活動,再透過機械手的協助,大大提升其活動能力。
除了機械手之外,生物醫學工程教授湯啟宇的最新研究:腦電盪中風治療亦可以有效協助中風病人康復。


健康耆談
長者常常以為皮膚乾燥痕癢只是平常事,但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內科學系皮膚科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醫生指出,長者皮膚乾燥痕癢除了因為他們的油脂分秘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之外,亦有能因為其他嚴重疾病而導致。

健康解碼
咳嗽的確令人煩惱,不少人也希望可以尋找有效的止咳方法。坊間傳說食用以鹽燉過的橙,或者是飲用蒸過的洋蔥水,都可以有效治療咳嗽。到底有沒有醫學根據呢?

編導:余穎思、傅詩涌

監製:利子良

播映日期及時間:2015年8月10日2030-2130港台電視31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