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慢性聲帶病變

2015-08-03
慢性聲帶病變
慢性聲帶病變通常由於長時間或大聲講話令聲帶勞損引起,聲帶因長期受大力撞擊及磨損,而出現起繭或生瘜肉的情況,甚或引發喉炎。患者一般會出現聲沙、走音、失聲、喉痛等癥狀。一般而言,醫生可用顯微喉鏡進行手術切除瘜肉作為治療方法。另一種常見的病癥出現在青春期發育時轉聲的階段,男性會因為心理因素或情緒問題,而拒絕接受自己低沉的聲音,聲帶肌肉會因長期習慣使用高音,而喪失了使用低音發聲的能力。

身為大學教師的蔡先生就是其中一名出現此病癥的患者。蔡生於發育時期發現自己一直只可用高音發聲,而沒有像其他男士般能使用一把低沉的聲音。當時他並沒有正視這個病,終於在十多年後才因為工作上經常需跟人溝通而出現許多不便、誤會、自信心不夠等問題,才下定決心去求醫。最後在醫生建議下,蔡生接受了用言語治療的方式去治療,並重新學習運聲及護聲的方法。

於中醫來說,聲帶問題可分為新病和久病,新病如感冒會引起肺經經絡壅塞,久病的成因主要是肺脾腎等臟腑虛損,引致氣虛、陰虛、氣滯、痰凝血瘀。治療的方法可以內治法配合外治法,即以服用中藥為主,輔以針灸治療。香港防癆會中醫診所暨香港大學中醫臨床教研中心註冊中醫師陳曉萼會為大家講解有關聲帶病的成因、療法,以及護聲的食材。

小童聲帶病
高聲、用力說話,甚至大叫大喊是小朋友的慣性動作。無論是小朋友或家長對於聲帶健康的認知及敏感度都不高。有見及此,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聲線研究所進行了一個名為『健康之聲』的計劃,從教育小學生及家長如何加強注意及保護聲線問題着手。言語治療師每星期都會到不同的學校上課。課堂的形式包括遊戲班、給家長及子女共同參與的工作坊及講座、與及為聲線有問題的小朋友作言語治療等。本集除了香港大學言語及聽覺科學部聲線研究所所長馬佩雯博士講解計劃的內容之外,亦邀請到基督教聯合醫院耳鼻喉科副顧問醫生蕭桂儀及言語治療師潘文瑋,從他們分享治療的臨床經驗之中,帶出小朋友聲帶病的成因、病癥、影響、預防及治療方法。

醫+人
『醫+人』環節會介紹舞蹈動作治療師。舞蹈動作治療屬於一種輔助治療,主要希望病人可以從身體出發,從而對自己的心靈有進一步的了解,簡單如呼吸、眼神、手指郁動等訓練已經可以是舞蹈動作治療小組的內容。舞蹈動作治療師相信,有時言語難以表達的感受,反而利用動作還更直接。

新醫新藥
今集的『新醫新藥』,會介紹有關檢查腸道健康的新方法及措施。首先是用作檢查小腸病的膠囊內視鏡。作為一種非入侵性的檢查方法,病人只需吞服一粒附有攝錄鏡頭的膠囊,並於身上掛上感應器及接收器,醫生便可於電腦中實時看到病人小腸的情況。

除此之外,大腸癌在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中排行第二。大腸癌跟很多其他的癌症不同,是少數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要有效預防大腸癌,定期和普及化的腸道檢查是必須的。除了大腸鏡之外,乙狀結腸鏡是另外一種可以檢查腸道的方法。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何善衡腸胃健康中心現正計劃提供乙狀結腸鏡及相關檢查技術訓練課程,訓練家庭醫生使用乙狀結腸鏡作大腸癌篩查,及早發現腸道瘜肉、預防腸癌!而香港醫學專科學院新引入的模擬培訓,正好為這項訓練課程帶來\很大的便利。

健康耆談
耳聾的成因有很多,例如細菌入耳、發炎引起、耳膜經常受嘈音或刺耳聲音傷害等,當然還包括因年紀漸長而令神經線退化。很多長者認為聽覺退化是無可避免的事,因此都不太重視這個問題,又不太願意帶助聽器。但老人科醫生則提醒,老人家如果不正視耳聾的情況,會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尤其是與人溝通、接觸時帶來很多不便,漸漸會引起抑鬱及其他情緒病。

坊間傳說解碼
相信很多人都試過足踝受傷(俗稱『拗柴』)。傳說關於拗柴的禁忌非常之多,拗柴後不能濕水、要戒口等等。究竟這些禁忌是真是假?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客座副教授林冠傑中醫師及註冊物理治療師陳國正會為大家解答有關拗柴的傳說。

零時間運動
開會對你來說是否家常便飯?是否經常一坐就坐幾個鐘,弄至腰酸背痛?不用怕!『零時間運動』於開會的情況下絕對可以大派用場!且看今次零時間戰隊教你如何邊開會邊做運動!


編導:傅詩涌

監製:利子良

播映日期及時間:2015年8月3日(星期一),晚上晚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