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胃酸倒流

2015-07-20
胃酸倒流
大部份都市人都會有胃酸倒流的經驗,典型症狀是口吐酸水和胸口炙熱,但原來胸口痛亦可能是由胃酸倒流引起,有患者會誤以為自己是心臟病。壓力大、有食宵夜習慣,食量多和肥胖的人會有較高風險患胃酸倒流,大廚Eddy是其中一位。由於廚師要經常試菜,夜市收工後又不時會食宵夜和飲啤酒,所以是胃酸倒流的高危一族。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梁偉強教授指出,大部份胃酸倒流患者服食降酸劑後可控制病徵,如未能控制者應作進一步檢查,如24小時胃酸倒流監測。如果病情嚴重影響生活,可考慮進行手術。

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唐琼雄為大家介紹新一代輔以腔內功能影像探測儀的胃底摺疊手術。嚴重胃酸倒流會導致食道炎,而「巴洛氏食道炎」更有可能演變成食道癌,所以大家不可輕視胃酸倒流。

健康耆談
由狄龍及譚俊彥主持的「健康耆談」將會介紹長者飲食新思維,更有營養師講解素食者要注意的飲食問題。

醫+人
「護士診所」是醫院內由專科護士診症的診所,既可減輕醫生工作量,亦可縮短病人候診時間的另一選擇。「醫+人」環節將介紹伊利沙伯醫院骨科護士診所,這間只有200呎的護士診所,除了是第一批醫管局認可的護士診所,亦是第一間為病人引入「軟石膏」療法的骨科護士診所。

新醫新藥
「新醫新藥」將介紹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腸胃研究團隊開發的「鷹爪縫合器」及專門訓練本地及國際醫療人員的微創技術培訓中心。

零時間運動
介紹兩組「毛巾操」,分別可以伸展肩膀及加強背部肌肉。

健康解碼
「健康解碼」請來脊醫破解「滾背可整脊」之迷,並示範正確伸展運動。

編導:鄧慧玲、楊敬存、余穎思
監製:利子良
播映日期及時間:2015年7月20日(星期一),晚上8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