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紫氣東來

2015-04-28

            1625 年,統一女真各部的汗王努爾哈赤由遼陽的東京遷都至瀋陽的盛京,並以此為據點,逐步向明朝進擊。到 1644 年,努爾哈赤的孫兒順治皇帝入關,滅了明朝,正式成為中國的外族統治者。那時候,滿族各部人口不過40多萬。他們憑甚麼統治人口過億的漢民族?

          「滿州族」是努爾哈赤的兒子皇太極的「發明」。他為了令本來分散的遊牧民族更有向心力,於是統一稱為「滿州族」,並以新創立的滿文滿語為官方語言。皇太極意識到,結合各族的優勢,方能一統天下。在瀋陽的盛京皇宮中,可以看到漢、滿、蒙、藏多民族融合的建築特色,堪稱「中國宮廷建築的標本」,並於200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在推崇漢文明以便統治中國的同時,滿州族的文化卻漸漸被漢文化吞噬。人口過千萬、作為中國第三大少數民族的滿族,其文化在漢化的大潮中面臨沒頂之災,極待救援。

            如今,不少有心人在努力進行有關滿族文化傳承的工作。在努爾哈赤的出生地赫圖阿拉 (今遼寧省新賓縣),有滿族小學為學生設計滿語和滿族文化的學校課程;滿族剪紙藝術的傳承人關長勝先生以剪紙藝術將滿族的文化傳統紀錄下來;純滿語演出的「滿族說部」雖然已經失傳,但表演「說部」近六十年的查樹源先生,仍希望把滿族的傳說和民間故事以說唱表演的方式流傳下去。

           作為乾隆王的第七代嫡孫,愛新覺羅‧恆紹,現時是愛新覺羅氏族的族長。每年七月,他都會率領親族及其他滿族後人,在祖墳永陵向其祖先致祭,為的是展示民族團結,並發揚「慎終追遠」的傳統美德。


旁白:羅家英

編導:熊嘉榮

助導:王家兒

文化長河-古都行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文化長河】第五輯【古都行】將帶觀眾走進中國歷史上的重要都城,由文化、生活和建築藝術出發,一方面展現古都背後所承載的歷史傳統,同時探看古城今天的新貌。

古都,即中國各朝歷代的首都,大多保留了重要的歷史建築和文物古蹟;而值得探討的,還有古城文化如何影響著當地人的生活。像「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的西安、曾被十三個正統王朝選為首都的洛陽、於《清明上河圖》中被細意描繪的開封、元太祖忽必烈即位並選定為避暑行宮的元上都、留有滿清政權早期宮殿的瀋陽等等,絕對值得細意探索與認識。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