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助人自助

2014-11-09
殘疾人士由於身體上的障礙,令他們在尋找工作時遇上很多限制,因此他們都非常珍惜每一次的面試機會。如果有過來人能夠分享相關的經驗,就如明燈引路,增加成功配對工作的機會。本集兩位朋友Kenneth和Alice就為殘疾的朋友樹立榜樣,用不同的方式來支持同路人,助人自助。

吳耀輝下肢痙攣,要靠拐杖協助行路。讀預科時又遇上交通意外被貨車輾至重傷,行動能力嚴重受損。他大學畢業後曾因身體殘障,找工作時屢受歧視。但Kenneth認為應該在劣勢中建立優勢,持續不斷進修,加強自己競爭力。現在他從事電腦科技保安的工作,並憑實力晉升至公司管理層。 他工餘成立了網上求職平台,幫助其他殘疾朋友找尋工作,此舉得到不少僱主支持。

簡麗絲患上躁鬱症長達二十年,治療期間,藥物使她病情好轉,但副作用則使她體重暴增,由嬌小玲瓏驟變成重達200磅的大女孩。不過她「愛自己」,坦然接受這個病的存在,活出快樂人生。

她現任中環律師樓職員,上司和同事都嘉許她的工作表現,也十分支持她的義務工作。工餘時間,Alice會為大學研究提供資料及到處演講,分享對抗躁鬱症的經驗,希望將「愛自己」的訊息傳播給大眾。她希望每一位精神病康復者都能支援其他同路人。

編導:吳艾美

有能者.聘之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工作是人一生的事業,不單可以帶來經濟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憑藉個人能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殘疾人士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他們一樣擁有智慧和能力,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追求圓滿的人生。

沒有聲音,思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手腳,創意一樣可以翱翔。社會上一些人只看到殘疾人士身體上的限制,誤以為他們無可作為,忽略了他們在專門範疇的優越條件。這是對社會人力資源最大的浪費。也許他們不擅於體力勞動,但他們在更高層次的邏輯思維、審美觸覺、語言運用等能力卻不會比其他人遜色。

人是社會的最大資產。讓每個人都有公平機會發揮所長,社會才可以健康地持續發展。

殘疾人士所欠缺的,是一個公平就業的機會。我們社會所欠缺的,是懂得因才而用的伯樂。

本節目訪問了不同行業的殘疾人士及其僱主,看他們如何調和融合,發揮所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