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勤勞的人率直的人

2014-11-02
高能力自閉症朋友的智力達正常或以上,可以獨立處理日常生活,以至工作。中五畢業以後,速遞是子聰的第二份工作,入職一年半以來,他由一百八十磅減至一百三十磅。每當有急件插入,他立即思量改走哪條路綫,選搭哪輛車最為劃算兼省時。雖然每天「大汗疊細汗」送件,他眼睛發亮地說:「辛苦,但又滿足。」當初,子聰透過協康會社工的就業支援找到工作。自閉症朋友在社交和語言溝通會有困難,職前培訓可以提早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他們有耐心、專注、細心,有時或許執著,不善辭令,同時也是坦誠率直的人。

有專家認為,亞氏保加症是高功能自閉症的一個類別。這群朋友說話可以很流利,有些甚至是資優。他們不懂處理潛藏的社交規則,不懂看人「眉頭眼額」,有自己獨特的思考邏輯,結果,被人認為喜歡打岔,不停發問,在不適當的場合說不適當的話,往往在職場碰釘。君穎自大學畢業後已轉換了六七份工,她開始接觸耀能協會的臨床心理學家,才知道自己有亞氏保加症特性。後來,她調整心態,轉找兼職工作,現時除了上門補習和教琴之外,還在大學當兼職研究助理。她鼓起勇氣向上司和同事表明自己有亞氏保加症特性,結果得到大家的體諒和接納。

編導:謝家豪

有能者.聘之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工作是人一生的事業,不單可以帶來經濟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憑藉個人能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殘疾人士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他們一樣擁有智慧和能力,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追求圓滿的人生。

沒有聲音,思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手腳,創意一樣可以翱翔。社會上一些人只看到殘疾人士身體上的限制,誤以為他們無可作為,忽略了他們在專門範疇的優越條件。這是對社會人力資源最大的浪費。也許他們不擅於體力勞動,但他們在更高層次的邏輯思維、審美觸覺、語言運用等能力卻不會比其他人遜色。

人是社會的最大資產。讓每個人都有公平機會發揮所長,社會才可以健康地持續發展。

殘疾人士所欠缺的,是一個公平就業的機會。我們社會所欠缺的,是懂得因才而用的伯樂。

本節目訪問了不同行業的殘疾人士及其僱主,看他們如何調和融合,發揮所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