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自僱展才能

2014-10-12
不論是健全或殘疾人士,都渴望將自己的興趣變成事業,更想得到別人的肯定及認同,這追求是每一個人應有的權利。

自小患有小兒麻痺症的賴添妹(Carrie),需撐拐杖或坐輪椅代步。Carrie自中學畢業後就當會計文員,工餘學習插花,更發展成興趣,並在1995 年代表香港到澳洲參加比賽,奪得全場總冠軍。幾年前,Carrie決定與同樣喜愛插花及坐輪椅的好友賴文香(Rebecca),合力創辦全港第一間純粹由殘疾人士經營的花店,並聘請弱聽的李嘉儀為員工,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花店的產品漸漸得到顧客認同,累積熟客,生意漸見成績。

黃浩明(Homing)因先天脊椎血管問題,二十多歲時下肢突然癱瘓。Homing需要坐輪椅代步,但他沒有放棄自己,更自學電腦和會計,由技工轉為文職工作。八年前,他飼養的牧羊犬因關節退化而無法走路,此事激發Homing更積極面對人生,四出尋找治療秘方。經過這次經歷及對狗隻的喜愛,他毅然動用多年積蓄,投資開設竉物店,將興趣變成事業。由於他對狗隻的健康護理知識豐富,慢慢得到顧客的認同,店舖漸見規模。

只要相信自己的能力,沒有什麼可成為興趣變成事業的絆腳石!

編導:劉應強

有能者.聘之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工作是人一生的事業,不單可以帶來經濟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憑藉個人能力,獲得社會的認同和肯定。殘疾人士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他們一樣擁有智慧和能力,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實現自我、貢獻社會、追求圓滿的人生。

沒有聲音,思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手腳,創意一樣可以翱翔。社會上一些人只看到殘疾人士身體上的限制,誤以為他們無可作為,忽略了他們在專門範疇的優越條件。這是對社會人力資源最大的浪費。也許他們不擅於體力勞動,但他們在更高層次的邏輯思維、審美觸覺、語言運用等能力卻不會比其他人遜色。

人是社會的最大資產。讓每個人都有公平機會發揮所長,社會才可以健康地持續發展。

殘疾人士所欠缺的,是一個公平就業的機會。我們社會所欠缺的,是懂得因才而用的伯樂。

本節目訪問了不同行業的殘疾人士及其僱主,看他們如何調和融合,發揮所長。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