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報劉一丈書(一)

2014-05-24
原文:
數千里外,得長者時賜一書,以慰長想,即亦幸甚矣;何至更辱饋遺,則不才益將何以報焉﹗書中情意甚殷,即長者之不忘老父,知老父之念長者深也。
至以「上下相孚,才德稱位」語不才,則不才有深感焉。夫才德不稱,固自知之矣;至於不孚之病,則尤不才為甚。
且今之所謂「孚」者何哉?日夕策馬候權者之門,門者故不入,則甘言媚詞作婦人狀,袖金以私之。即門者持刺入,而主人又不即出見,立廄中僕馬之間,惡氣襲衣袖,即饑寒毒熱不可忍,不去也。抵暮,則前所受贈金者出,報客曰:「相公詞解倦,謝客矣;客請明日來。」即明日又不敢不來。夜披衣坐,聞雞鳴,即起盥櫛,走馬抵門,門者怒曰:「為誰?」則曰:「昨日之客來。」則又怒曰:「何客之勤也?豈有相公此時出見客乎?」客心恥之,強忍而與言曰:「亡奈何矣﹗姑容我入。」門者又得所贈金,則起而入之,又立向所立廄中。幸主者出,南面召見,則驚走匍匐階下。主者曰:「進!」則再拜,故遲不起,起則上所上壽金。主者故不受,則固請,主者故固不受,則又固請,然後命吏納之。則又再拜,又故遲不起,起則五六揖,始出。
出,揖門者曰:「官人幸顧我,他日來,幸無阻我也!」門者答揖,大喜奔出。馬上遇所交識,即揚鞭語曰:「適自相公家來。相公厚我,厚我!」且虛言狀。即所交識,亦心畏相公厚之矣。相公又稍稍語人曰:「某也賢,某也賢。」聞者亦心許交贊之。
此世所謂「上下相孚」也,長者謂僕能之乎?前所謂權門者,自歲時伏臘一刺之外,即經年不往也。間道經其門,則亦掩耳閉目,躍馬疾走過之,若有所追逐者。斯則僕之褊衷,以此常不見悅於長吏,僕則愈益不顧也。每大言曰:「人生有命,吾惟守份而矣﹗」長者聞之,得無厭其為迂乎?

譯文:
在數千里之外,得到您老人家時常寄來信函,以安慰我長久思慕的心,這已經很幸運了﹗何況又承蒙您贈送物品,微末如我就更不知道怎樣報答你了﹗你信中的情意十分深厚,從您老人家沒有忘記我年老的父親,就知道我的父親懷念您老人家有多深切了。
至於信中向我提及「上下之間互相親信,才華品德要與職位相稱」這些說話,那麼我就很有感想了。說到才能品德不稱職,這點我本來就知道了;至於上下不能親信這個弊病,在我身上就表現得尤其嚴重了。
再說,現在人們所謂「親信」是什麼一回事呢?這些人不論白天黑夜,騎馬前去等候在當權大官的門前,守門的人故意為難不讓他進去,他就用甜言蜜語,作出婦人的媚態,從袖子裡偷偷地摸出銀子買通他。即使守門的人拿了名片進去,主人卻又不立刻出來接見。他站在馬棚裡,在僕人和馬匹中間,惡臭的氣味侵染著衣袖,即使饑餓、寒冷,或炎熱得難以忍受,也不肯離開。直到傍晚,先前收受過銀子的守門人回來,回覆客人說︰「相公疲倦了,謝絕再見客,客人請明天再來吧。」到了明日,又不敢不來。他在夜裡披衣而坐,一聽到雞啼,就起來梳洗,騎馬趕抵門前,守門的人發怒說︰「是誰?」他便回答說︰「昨天那個客人來了。」守門人又氣惱地說︰「什麼人客來得這樣勤快﹗難道相公在這個時候會見客?」客人心裡覺得難堪,勉強忍耐著對他說︰「沒有辦法啊﹗姑且讓我進來吧。」守門的人又一次得到他所贈送的銀子,這才起身開門讓他進來,客人又站在上次站過的馬棚裡。幸好主人出來了,朝南坐著召見他,他慌慌張張地過去,拜伏在台階下。主人說︰「走過來﹗」他就拜了又拜,故意遲遲的不起來,起身後就獻上財禮。主人故意不接受,他就堅決地請求。主人故意堅決不接受,他就更堅決地請求,然後主人吩咐手下把財禮收起。於是他又拜了兩拜,又故意遲遲不起,起來後又作了五六個揖才出去。
他出去後,對守門的人作揖說︰「大爺請多多關照我,以後再來時,請不要阻擋我。」守門的人向他還了一個揖,他就高興地奔跑出來。他騎在馬上遇到相識的人,就揚起馬鞭得意洋洋地說︰「剛才從相公府上出來,相公對我真好﹗對我真好﹗」並且虛構一番話來描述相公如何厚待他。於是和他相交的人,也因為相公厚待他而心存畏敬。相公也偶然隨意對別人說︰「某人不錯﹗某人不錯﹗」聽到的人,都心裡有數,交口稱讚他了。
這就是所謂「上下親信」了﹗您老人家說我能這樣做嗎?對於前面所說的權貴人家,我除了過年過節,例如日伏、臘日之類,投送一張名帖之外,就整年都沒有去過了。間中路過他的門口,我就掩著耳朵、閉著眼睛、快馬加鞭地經過,好像有甚麼在追趕我似的,這就是我的怪脾氣了,因此長期得不到上級長官的歡心,而我就更加不顧慮這些了。我每每公開地自信地說︰「人生在世,一切都是命定,我只是守著自己的本份罷了﹗」你老人家聽了這番話,會否嫌我不懂人情世故呢?

詞解:
長者︰指劉一丈。他姓劉字墀石,名不詳,是作者父親的朋友。
饋遺︰贈送禮物。
孚︰親信。
策︰指竹製的馬鞭子,這裡作動詞使用,鞭打、鞭策的意思。
私︰作動詞使用,私下賄賂的意思。
刺︰謁見時用的名片。
相公︰古時對宰相的尊稱,這裡指達官貴人。
盥櫛︰盥是洗漱,櫛是梳子、篦子的通稱,這裡引申為梳頭的意思。
南面︰古代以南面為尊。
匍匐︰伏在地上,以表尊敬。
壽金︰贈金。以金帛贈人稱為壽。
伏臘︰指夏季的伏日和冬季的臘日。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