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潮州韓文公廟碑(二)

2014-04-30

潮州韓文公廟碑(二)

2014-04-30
原文:
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是皆有以參天地之化,關盛衰之運。其生也有自來,其逝也有所為。故申呂自嶽降,傅說為列星,古今所傳,不可誣也。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是氣也,寓於尋常之中,而塞乎天地之間。卒然遇之,則王、公失其貴,晉、楚失其富,良、平詞解失其智,賁、育失其勇,儀、秦失其辯。是孰使之然哉?其必有不依形而立,不恃力而行,不待生而存,不隨死而亡者矣。故在天為星辰,在地為河岳,幽則為鬼神,而明則復為人。此理之常,無足怪者。
自東漢以來,道喪文弊,異端並起。歷唐貞觀、開元之盛,輔以房、杜、姚、宋而不能救。獨韓文公起布衣,談笑而麾之,天下靡然從公,復歸於正,蓋三百年於此矣。文起八代之衰,而道濟天下之溺;忠犯人主之怒,而勇奪三軍之帥。此豈非參天地,關盛衰,浩然而獨存者乎﹖
自蓋嘗論天人之辨,以謂人無所不至,惟天不容偽。智可以欺王公,不可以欺豚魚;力可以得天下,不可以得匹夫匹婦之心。故公之精誠,能開衡山之雲,而不能回憲宗之惑;能馴鱷魚之暴,而不能弭皇甫鎛、李逢吉之謗;能信於南海之民,廟食百世,而不能使其身一日安於朝廷之上。蓋公之所能者天也,其所不能者人也。
始潮人未知學,公命進士趙德為之師。自是潮之士皆篤於文行,延及齊民,至於今號稱易治。信乎孔子之言:『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 潮人之事公也,飲食必祭,水旱疾疫,凡有求必禱焉。而廟在刺史公堂之後,民以出入為艱。前太守欲請諸朝作新廟,不果。元祐五年,朝散郎王君滌來守是邦,凡所以養士治民者,一以公為師。民既悅服,則出令曰:「願新公廟者聽。」民歡趨之,卜地於州城之南七里,期年而廟成。
或曰:「公去國萬里,而謫於潮,不能一歲而歸。沒而有知,其不眷戀於潮也審矣。」軾曰:「不然。公之神在天下者,如水之在地中,無所往而不在也。而潮人獨信之深,思之至,焄蒿悽愴,若或見之。譬如鑿井得泉,而曰水專在是,豈理也哉?」 元豐元年,詔封公昌黎伯,故榜曰:「昌黎伯韓文公之廟。」
潮人請書其事於石,因作詩以遺之,使歌以祀公。其詞曰:
公昔騎龍白雲鄉,手抉雲漢分天章。天孫為織雲錦裳。飄然乘風來帝旁,下與濁世掃秕糠,西遊咸池略扶桑,草木衣被昭回光。追逐李、杜詞解參翱翔;汗流籍、湜走且僵,滅沒倒影不能望。作書詆佛譏君王,要觀南海窺衡、湘。歷舜九嶷弔英、皇。祝融先驅海若藏,約束蛟鱷如驅羊。鈞天無人帝悲傷,謳吟下招遣巫陽。犦牲雞卜羞我觴,於粲荔丹與蕉黃。公不少留我涕滂,翩然被髮下大荒。

譯文:
一個普通人而能夠成為百世的師表,所說的一句話可以供天下人效法,這是因為這種人參與了天地的化育,關乎人類社會的盛衰。他們的降生是有天意的,而他們的逝世是有作用的。所以周朝的申伯、呂侯由山神降生,傳說死後變成天上的星宿之一,這些古今相傳的故事都有根據,不能否認。孟子說︰「我善於培養我的浩然正氣。」這種「氣」,寄寓在尋常事物之中,又充滿在天地之間。突然遇上它,使王公貴族的尊貴失色;晉楚的富強失色;張良、陳平的智謀失色;孟賁、夏育的勇氣失色;張儀、蘇秦的辯才失色。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情況呢?其中必定有一種東西,不需依靠形體而站立、不須依靠外力而行動、不須等待出生而存在、不會隨著死亡而消逝。所以,它在天上成為星辰;在地上成為河嶽;在陰間是鬼神;在陽世又轉化為人。這是常存的道理,沒有什麼值得奇怪的。
自從東漢以來,儒學衰微,文風敗壞,儒家以外的各種異端思想同時興起。雖然經歷了唐朝貞觀、開元兩個興盛時期,有房玄齡、杜如晦、姚崇、宋璟等賢相輔助,都不能挽救。只有韓文公從平民中崛起,談笑之間指揮古文運動,天下人士紛紛追隨文公,返回正道之上。這種情況,至今已經差不多三百年了。他的文章振興了八代以來衰敗的風氣;他所宣揚的儒道,拯救了天下人士對邪說異端的沉溺;他的忠誠觸犯了皇帝而令龍顏大怒;他的勇敢折服了三軍的主帥。這難道不是剛才所說的參與天地造化、關乎人類社會盛衰、廣大剛健地獨立存在的東西嗎?
我曾經談論過天道和人事的區別,認為人沒有什麼事不可以做,惟有上天不容許人作偽;一個人的智謀可以蒙騙位高權重的王公,卻不能欺騙小豬小魚;他的力量可以取得天下,卻不能得到普通老百姓的民心。所以,韓公的精誠,能夠袪開衡山的陰雲,卻不能挽回憲宗崇佛的執迷不惑;能夠馴服潮州鱷魚的凶暴,卻不能制止皇甫鎛、李逢吉的誹謗;能夠取得南海百姓的崇敬信任,百世享受廟堂祭祀,卻不能使自身在朝廷上有一天的安穩。原來韓公能夠遵從的,是天道;他不能屈從的,是人事。
從前,潮州人學習風氣不盛,韓公委派進士趙德做他們的老師。自此,潮州的士大夫都認真地鑽研學問,注重品行修養,並且影響到百姓,至今,潮州還是被稱為容易治理的地方。誠如孔子所說︰「君子學了道理後便懂得愛護人民,平凡的人學了道理後就會服從聽話」,這確實不錯啊﹗潮州人敬奉韓公,每逢飲食一定會祭祀他,碰上水災旱荒,疾病瘟疫,凡是有求助神靈的事,一定會到廟裡向他禱告。可是韓愈的廟在刺史的衙門後面,百姓覺得進出很不方便。前任的州官想向朝廷申請建造新廟,沒有成功。元祐五年,朝散郎王滌先生來擔任地方首長,凡是用來培養士子、治理百姓的措施,都以韓公作為榜樣。百姓都心悅誠服,他就下令說︰「願意從新修建韓公廟的人,來聽我的指揮吧!」百姓高興地參加這項工程,在州城南面七里選擇了一處好地方,一年後就建成新廟了。
或者有人說︰「韓公離開京師約萬里,而貶官到潮州,不夠一年便回去。他死而有知的話,不會懷念潮州吧?這是很清楚的。」我說︰「不是這樣的。韓公的神靈在天下,就好像水在地中,無處不在。可是,潮州人對韓愈信仰特別深厚,思念特別懇切,每當祭祀時,香煙繚繞,不由生出懷念淒愴的感覺,彷彿見到他。假使在某地方挖井得到泉水,就說水只在這裡,哪有這種道理呢?」元豐元年,皇帝下詔追封韓公為昌黎伯,所以廟堂的匾額上題為︰「昌黎伯韓文公之廟」。
潮州人請我記載這件事來刻在石碑上,因此我作了一首詩送給他們,讓他們歌唱,以祭祀韓公。歌詞說︰
「韓公你昔日騎著龍遨遊白雲之鄉,雙手撥動天上銀河的雲彩,織女為你編織雲錦衣裳。你飄然乘風來到天帝身旁,降臨塵世來為亂世掃除秕糠。西遊咸池又行經扶桑,草木蒙受你普照的恩光。你和李白、杜甫追逐,與他們比翼翱翔。張籍、皇甫湜追隨奔跑得汗流腳僵,也不能仰望到你那能使倒影消失的耀眼光芒。你上書痛斥佛教,諷諫君王。後來你被邀請參觀南海,順道遊覽衡山湘江,經過帝舜的葬地九嶷山,憑弔女英、娥皇。一路上,祝融為你開路、海若逃走潛藏。到了潮州,你約束鮫鱷好像牧人趕羊。不過,天宮沒有人才,天帝感到孤獨悲傷,於是派遣那唱著神曲的巫陽,到塵世召你的英魂歸去。現在,我們用牛作祭品,用雞骨來占卜,敬上我們的酒觴,在你的靈前供奉的荔枝殷紅、香蕉金黃。可惜你不能稍留片刻,我們傷心流淚,送您的英靈翩然披髮返回仙鄉。 」

詞解:
參天地之化︰贊助天地的化育之功。
申呂︰周宣王時的申伯和呂侯。
傅說︰殷高宗武丁的宰臣,傳說他死後升天為星宿。
良、平︰張良與陳平,輔助劉邦平定天下的功臣,以足智多謀見稱。
賁、育︰孟賁與夏育,相傳是大力士。
儀、秦︰張儀與蘇秦,能言善辯的縱橫家。
復︰再次,強化了浩然之氣的不生不滅。
房、杜、姚、宋︰房玄齡、杜如晦、姚崇、宋璟,四人都是唐朝的賢相。
布衣︰平民。
麾︰通「揮」。
靡︰傾倒的樣子。
忠犯人主之怒︰唐憲宗崇佛,曾派人迎接佛骨入宮,韓愈上《論佛骨表》批評諫止,觸怒憲宗,最後被貶為潮州刺史。
勇奪三軍之帥︰唐穆宗長慶元年,鎮州發生兵變,殺節度使田弘正,擁立王廷湊。韓愈前去宣撫,最後說服將士,平息兵亂。
天人︰天道和人事。
豚魚︰出自《周易‧中孚》︰「豚魚吉,信及豚魚」,即生物與自然合一是自然的定律,不信及豚魚,則不吉。
匹夫匹婦︰普通的百姓。
開衡山之雲︰出自《渴衡岳廟遂宿岳寺題門樓詩》,韓愈被貶潮州後,路經位於湖南的衡山,正值秋雨季節,天色陰沉,他潛默心禱,突然雲散天晴。
馴鱷魚之暴︰韓愈初到潮州,聽說惡溪有鱷魚為患,便作了《祭鱷魚文》。
弭︰制止。
皇甫鎛、李逢吉︰二人分別是唐憲宗和唐穆宗時的宰相,曾在皇帝面前詆譭韓愈。
廟食︰廟堂祭祀。
篤︰專一。
齊民︰普通的百姓。
焄蒿︰出於《禮記‧祭義》,香氣蒸發的樣子。
榜︰匾額,通「牓」。
雲漢︰銀河。
天孫︰即織女星。
?糠︰弊端。
昭︰普照。
李、杜︰李白、杜甫。
籍、湜︰張籍、皇甫湜,一是韓愈的朋友,一是韓愈的學生,二人都是當時著名的文人。
要︰邀請。
英、皇︰娥皇、女英,相傳是舜的兩名妃子。
祝融︰傳說中的火神。
海若︰傳說中的海神。
雞卜︰以雞與狗祭祀,烹調後取出雞眼骨來占卜。
於︰燦爛。
大荒︰太陽與月亮休息的地方,即神仙洞府。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