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捕蛇者說(一)

2014-03-18
原文:
永州之野產異蛇,黑質而白章,觸草木盡死,以齧人,無禦之者。然得而腊之以為餌,可以已詞解大風、攣踠、癘,去死肌,殺三蟲。其始,太醫以王命聚之,歲賦其二。募有能捕之者,當其租入。永之人爭奔走焉。
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問之,則曰:「吾祖死於是,吾父死於是,今吾嗣為之十二年,幾死者數矣。」言之,貌若甚戚者。
余悲之,且曰:「若毒之乎?余將告於蒞事者,更若役,復若賦,則何如?」
蔣氏大慼,汪然出涕曰:「君將哀而生之乎?則吾斯役之不幸,未若復吾賦不幸之甚也。嚮吾不為斯役,則久已病矣。自吾氏三世居是鄉,積於今六十歲矣,而鄉鄰之生日蹙,殫其地之出,竭其廬之入,號呼而轉徙,饑渴而頓踣,觸風雨,犯寒暑,呼噓毒癘,往往而死者,相藉也。曩與吾祖居者,今其室十無一焉;與吾父居者,今其室十無二、三焉;與吾居十二年者,今其室十無四、五焉。非死則徙爾,而吾以捕蛇獨存。悍吏之來吾鄉,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嘩然而駭者,雖雞狗不得寧焉。吾恂恂而起,視其缶,而吾蛇尚存,則弛然而臥。謹食之,時而獻焉。退而甘食其土之有,以盡吾齒。蓋一歲之犯死者二焉,其餘,則熙熙而樂,豈若吾鄉鄰之旦旦有是哉?今雖死乎此,比吾鄉鄰之死,則已後矣,又安敢毒耶?」
余聞而愈悲。孔子曰:「苛政猛於虎也。」吾嘗疑乎是。今以蔣氏觀之猶信。嗚呼!孰知賦斂之毒有甚是蛇者乎!故為之說,以俟夫觀人風者得焉。

譯文:
永州山野出產一種奇異的毒蛇,黑色蛇身帶有白色花紋,它碰到草木,草木便會完全枯死,如果它咬到人,便完全沒有對治的辦法。不過,如果捉到它,將它風乾製成藥餌,可以治療麻瘋、風濕關節炎、頸腫、惡瘡等疾病,可以去除腐肉,杜殺體內的寄生蟲。當初,太醫奉皇帝的命令收集這種毒蛇,每年徵收兩次,招募能夠捕捉這種蛇的人,讓他們用蛇充當租稅。永州的百姓都爭著做這件差事。
有一個姓蔣的人,享有以捕蛇為專業而免稅的好處已經三代了。我問他的情況,他卻說︰「我祖父死在這件差事上,我父親死在這件差事上,現在我接手捕蛇十二年,好幾次差點送命。」言談之間神色十分悲傷。
我很替他難過,便對他說︰「你覺得這件事可怕可厭嗎?我可以替你轉告有關官員,請他改變你的差事,恢復你的賦稅,你認為怎麼樣?」
姓蔣的人大為悲傷,涕淚汪汪的說︰「你大概是可憐我,想讓我生活下去吧?那麼,我做這件差事的不幸,遠不及恢復我的賦稅的不幸那麼嚴重。假如當初我不做這件差事,早已困苦不堪。我們蔣家三代住在這裡,至今六十年了,而左鄰右里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困窘。他們拿出了土地的全部出產,交出了家中的全部收入,哭哭啼啼的離鄉別井,饑渴交迫跌倒地上,受盡風吹雨打,冒著嚴寒酷暑,呼吸著山林瘴氣,這樣死掉的人,屍體一個疊著一個。昔日和我祖父同居一村的,現在十家不到一家了;和我父親同居一村的,現在十家不到兩、三家了;和我十二年來同居一村的,現在十家不到四、五家了。他們不是死了便是搬了,只有我因為捕蛇才得以存活下來。凶橫的差吏來到我們鄉裡,四處亂喊呼喝,衝撞騷擾,嚇得人大喊大叫,連雞、狗也得不到安寧。我謹謹慎慎地起來,看看那個瓦罐,見到蛇還在裡面,便放心地躺下休息。小心地餵養牠,到了規定時間便呈獻上去。回來便可以安安樂樂地享用自己田裡的產物,來安度我的日子。一年中冒著生命危險的時候只有兩次,其餘的日子,就都和平安樂,那裡像我的鄰里天天飽受死亡威脅呢﹗現在我即使死在捕蛇這件差事上,相比鄰里的死亡,已經晚多了,又怎敢埋怨呢?」
我聽後更加悲痛。孔子說︰「繁苛殘酷的政令比老虎還要凶猛。」我曾經懷疑這句話。現在從姓蔣的事看來,這句話還是真確的。唉﹗誰料到徵收賦稅的毒害,比這種毒蛇還要厲害呢﹗所以我為此寫了這篇文章,等待那些考察民情風俗的官吏有所參考。

詞解:
黑質︰黑色的身體。
白章︰白色的花紋。
齧︰咬。
腊︰乾肉,這處用作動詞,解作把肉風乾。
已︰止,此處解作治好。
大風︰麻瘋病。
攣踠︰手和腳蜷曲不能伸展。
︰頸腫的疾病。
癘︰惡瘡。
三蟲︰三尸蟲,道家稱頭、胸和腹為三尸,三尸生蟲人便會生病。一說三蟲是指寄生蟲。
二︰兩次。
專其利︰以捕蛇為專業而免稅的好處。
若︰你。
蒞事者︰臨至其事的人,即地方官吏。
慼︰悲傷。
汪然︰淚流不止的樣子。
病︰困苦不堪。
蹙︰困窘。
殫︰竭盡。
頓踣︰跌倒。
相藉︰相枕。
曩︰從前、昔日。
隳突︰衝撞騷擾。
缶︰瓦罐。
弛然︰放心的樣子。
謹食︰小心餵養,「食」同「飼」。
齒︰年歲。
熙熙︰和樂的樣子。
旦旦有是︰此處解作天天有這種死亡威脅。
苛政猛於虎︰出於《禮記‧檀弓下》,意思是繁苛殘酷的政令比老虎還要凶猛。
人風︰民風。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