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送李愿歸盤谷序(一)

2014-03-14

送李愿歸盤谷序(一)

2014-03-14
原文:
太行之陽有盤谷。盤谷之間,泉甘而土肥,草木叢茂,居民鮮少。或曰:「謂其環兩山之間,故曰盤。」或曰:「是谷也,宅幽而勢阻,隱者之所盤旋。」友人李愿居之。
愿之言曰:「人之稱大丈夫者,我知之矣。利澤施於人,名聲昭於時。坐於廟朝,進退百官而佐天子出令。其在外,則樹旗旄,羅弓矢,武夫前呵,從者塞途,供給之人,各執其物,夾道而疾馳。喜有賞,怒有刑。才畯滿前,道古今而譽盛德,入耳而不煩。曲眉豐頰,清聲而便體,秀外而惠中,飄輕裾,翳長袖,粉白黛綠者,列屋而閑居,妒寵而負恃,爭妍而取憐。大丈夫之遇知於天子,用力於當世者之所為也。吾非惡此而逃之,是有命焉,不可幸而致也。」
「窮居而野處,升高而望遠,坐茂樹以終日,濯清泉以自潔。採於山,美可茹;釣於水,鮮可食。起居無時,惟適之安。與其有譽於前,孰若無毀於其後;與其有樂於身,孰若無憂於其心。車服不維,刀鋸不加,理亂不知,黜陟不聞。大丈夫不遇於時者之所為也,我則行之。」
「伺候於公卿之門,奔走於形勢之途,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處污穢而不羞,觸刑辟而誅戮。僥倖於萬一,老死而後止者,其於為人,賢不肖何如也?」
昌黎韓愈,聞其言而壯之。與之酒而為之歌曰:「盤之中,維子之宮;盤之土,可以稼;盤之泉,可濯可沿;盤之阻,誰爭子所?窈而深,廓其有容;繚而曲,如往而復。嗟盤之樂兮,樂且無央﹗虎豹遠跡兮,蛟龍遁藏;鬼神守護兮,呵禁不祥。飲且食兮壽而康,無不足兮奚所望?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生以徜徉!」

譯文:
太行山的南面有個盤谷。盤谷中間,泉水清甜,土地肥沃,草木繁榮茂盛,居民很少。有人說︰「因為這個山谷環繞在兩山之間,所以稱為盤谷。」有人則說︰「這個山谷,地方幽僻而地勢險要,是隱士們盤桓留連的地方。」我的朋友李愿便是住在這兒。
李愿說︰「世人中被稱為大丈夫的人,我是了解他們的。他們把利益恩惠施予別人,名聲昭顯於當世,在朝廷擔當要職,任免降升各級官員,輔佐皇帝發布政令。他們到了朝廷外面,便樹起大旗,擺出弓箭,武士們在前面開道,侍從塞滿了道路,負責供給的人,各自拿著物品,在路兩邊快速奔馳。他們高興時便隨意獎賞,發怒時就任情懲罰。才智傑出的人聚集在他們的周圍,論古談今讚譽他們的美德,聽起來一點都不感到厭煩。彎彎的眉毛、豐腴的臉頰、聲音清脆而體態輕盈、外貌秀美而頭腦聰敏,跳舞時揚起輕柔的衣襟,用長長的衣袖遮蔽面容,臉上搽得粉白色、蛾眉畫上青黛色的女子,在一排排的房子裡悠閒地居住,依仗色藝而互相嫉妒,爭妍鬥麗而取悅主人。這便是為天子所重用、替當代效力的人所過的生活。我不是因為厭惡這種處境而逃避它,只是命中注定不能僥倖得到。」
「住在偏僻的荒野中,登上高處眺望,整天坐在大樹下,在清澈的泉水中洗滌,用來保持自身潔淨。在山上採集野果,味美能食;在水中釣來活魚,鮮美可口。起居作息沒有固定的時間,只要覺得舒適就安於如此。與其當面有人稱讚你,那裡比得上背後沒有人毀謗你;與其身體縱情享受,那裡比得上心中無憂無慮。不為官職所拘縛,不受刑罰所處置,不知道國家的治亂,不理會官員的升貶,這就是大丈夫在當世不得志的表現,我便是這樣做的。」
「在公卿門下伺候,在地位、權勢的道路上來來去去,腳想前行而進退不定,口要說話又吞吞吐吐。處在污穢的環境中而不知羞恥,觸犯了刑法便遭誅戮。在萬一之中求僥倖,直到老死才停止,他們的為人到底是賢明還是不肖?」
昌黎韓愈聽到李愿的說話,稱讚他講得十分有氣魄,奉上美酒,並且為他作了一首歌︰「盤谷之中,是你隱居的宮室;盤谷的土地,可以耕作;盤谷的泉水,可以用來洗滌、可以沿著去散步;盤谷地勢險要,誰會來爭奪你的住所?谷中曲折深邃,包容著廣闊的天地;山谷迴環曲折,好像走了過去又繞了回來。唉﹗盤谷中真使人快樂啊,快樂得沒有止境。虎豹遠遠地跑開啊,蛟龍逃避躲藏。鬼神守護著盤谷啊,呵斥、禁止不祥的事物出現。有吃有喝啊健康長壽,毫無不足,還有什麼要求?在我的車軸上塗上油啊,餵飽我的馬,隨著你到盤谷中去,自由自在地渡過一生。」

詞解:
太行︰山名。位於山西高原和河北平原之間。
陽︰山的南面為陽。
鮮︰少。
勢阻︰地勢險阻。
盤旋︰留連。
利澤︰利益、恩澤。
昭︰顯著。
進退百官︰任免和升退各級官員。
旄︰用牛尾裝飾的旗幟,泛指大旗。
前呵︰指在前面吆喝要人讓路。
畯︰同「俊」。
便體︰輕盈美好的體態。
裾︰衣服的前襟。
翳︰遮掩。
列屋︰眾屋排列相挨。
濯︰洗。
車服︰官位。古代官職不同,所坐的車和穿戴均有所不同。
維︰絆住。
刀鋸︰刑具。刀是割刑的刑具。鋸是斷足的刑具。
理亂︰治亂。
黜陟︰貶退和升官。
形勢︰地位和勢力。
趑趄︰進退猶豫不決的樣子。
囁嚅︰欲言又止的樣子。
辟︰法。
壯︰作動詞用,指韓愈認為李愿的說話很有氣魄。
宮︰住處。
沿︰沿著水邊散步。
廓︰寬闊。
繚︰曲折迂迴。
無央︰沒有盡頭。
遠跡︰遠遠地跑開。
呵禁︰呵斥、禁止。
膏︰在車軸上塗上潤滑油。
秣︰喂養。
徜徉︰自由自在地往來。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