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送孟東野序(一)

2014-03-06
原文:
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草木之無聲,風撓之鳴;水之無聲,風蕩之鳴。其躍也或激之,其趨也或梗之,其沸也或炙之。金石之無聲,或擊之鳴。人之於言也亦然。有不得已者而後言,其歌也有思,其哭也有懷;凡出乎口而為聲者,其皆有弗平者乎?
樂也者,鬱於中而泄於外者也,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八者物之善鳴者也。維天之於時也亦然,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是故以鳥鳴春,以雷鳴夏,以蟲鳴秋,以風鳴冬。四時之相推敓,其必有不得其平者乎?
其於人也亦然。人聲之精者為言;文辭之於言,又其精也,尤擇其善鳴者而假之鳴。其在唐、虞,咎陶、禹,其善鳴者也,而假以鳴;夔弗能以文辭鳴,又自假於韶以鳴。夏之時,五子以其歌鳴。伊尹鳴殷,周公鳴周。凡載於《詩》、《書》六藝,皆鳴之善者也。周之衰,孔子之徒鳴之,其聲大而遠,傳曰:「天將以夫子為木鐸。」其弗信矣以乎?其末也,莊周以其荒唐之辭鳴。楚,大國也,其亡也,以屈原鳴。臧孫辰、孟軻、荀卿,以道鳴者也;楊朱、墨翟、管夷吾、晏嬰、老聃、申不害、韓非、慎到、田駢、鄒衍、尸佼、孫武、張儀、蘇秦之屬,皆以其術鳴。秦之興,李斯鳴之。漢之時,司馬遷、相如、揚雄,最其善鳴者也。其下魏晉氏,鳴者不及於古,然亦未嘗絕也。就其善者,其聲清以浮,其節數以急,其辭淫以哀,其志弛以肆,其為言也,亂雜而無章。將天醜其德莫之顧耶?何為乎不鳴其善鳴者也?
唐之有天下,陳子昂、蘇源明、元結、李白、杜甫、李觀,皆以其所能鳴。其存而在下者,孟郊東野始以其詩鳴。其高出魏、晉,不懈而及於古,其他浸淫乎漢氏矣。從吾游者,李翱、張籍其尤也。三子者之鳴信善矣。抑不知天將和其聲而使鳴國家之盛耶?抑將窮餓其身,思愁其心腸,而使自鳴其不幸耶?三子者之命,則懸乎天矣。其在上也奚以喜,其在下也奚以悲?
東野之役於江南也,有若不釋然者,故吾道其命於天者以解之。

譯文:
一般來說,各種東西在不平靜的時候就會發出聲音︰草木本來沒有聲音,風吹動它便會發出聲響;水沒有聲音,風使它激蕩而發出響聲。水波騰躍,是因為有東西阻遏它;水流湍急,是因為有東西梗塞它;水在沸騰,是因為有火在燒煮它。金屬、石器本來沒有聲音,如果有人敲擊它便會發出聲音。人們發表言論也是這樣,心情受到某種激動才發表意見,他歌唱是為了抒發情思,他痛哭是有所懷抱。凡是從口中發出聲音的,大概都是有不平的原因吧?
音樂,是心中鬱悶而抒發出來的聲音,人們選擇那些發音最好的東西藉以鳴出心聲。鐘、磬、琴瑟、簫管、笙、塤、鼓、祝敔這八種樂器,是各種東西中發音最好的。四季也是這樣,上天選擇那些發音最好的東西藉以發出聲音。因此藉鳥啼呼叫出春天,以雷響呼叫出夏天,以蟲鳴呼叫出秋天,以風嘯呼叫出冬天。四季互相推移變化,那一定是有不得平靜的原因吧?
人也是這樣,人類聲音的精華是語言,文辭對於語言來說,又是它的精華,所以就會選擇那些善於文辭的人藉以表現情意。在唐堯、虞舜時,咎陶、夏禹是善於用言辭發音的人,藉他們表達天地的聲音。夔不能用文辭表達自己,就憑藉《韶》樂來表現自己。夏朝時,太唐的五個兄弟用歌來表達思想。伊尹呼叫出商朝時代的聲音。周公呼叫出周朝時代的聲音。凡是記載於《詩經》、《尚書》等六部經籍的文辭,都是高明的時代的呼聲。周朝衰落時期,孔子和弟子發出聲音,他們聲音宏大,傳播深遠。《論語》上記載說︰「上天將要讓孔子成為宣揚教化的人。」這難道不是真的嗎?周朝末年,莊子用他廣大空靈的言辭來表現人生的另一種智慧。楚國,是一個大國,當它滅亡時,藉屈原的詩歌來表現朝政的失綱。臧孫辰、孟軻、荀卿通過儒道學說來呼出當時的聲音。楊朱、墨翟、管夷吾、晏嬰、老聃、申不害、韓非、慎到、田駢、鄒衍、尸佼、孫武、張儀、蘇秦這一類人,都是用他們的主張和學說,來呼出他們那時代的聲音。秦朝興起時,以李斯作為時代的表達者。漢朝時,司馬遷、司馬相如、揚雄等是最善於表達的人。漢以後的魏、晉時代,用文辭表達的人比不上古人,不過不曾斷絕。就比較好的來說,他們的聲音清麗而輕浮,節奏短促而急迫,文辭艷麗而傷感動人,主題?廢而放曠。他們所說的話,雜亂而沒有法度。這大概是上天不喜歡他們的性格,所以不加照顧他們吧?為何不讓那些善於表達的人發出聲音呢
唐朝建立以後,陳子昂、蘇源明、元結、李白、杜甫、李觀、都是憑著他們的才華來表達其心聲。現仍在世而身居下位的孟郊,一開始就用他的詩來表達心聲。他的詩水準超過魏、晉,努力不懈而可以追及唐虞三代,其他作品已經接近漢代水準。與我交往的人當中,李翱和張籍是其中最突出的人物。這三人的文辭表達能力確實是好,不知道上天是應和他們的聲音,讓他們的作品表達國家的昌盛?還是要讓他們窮困飢餓、心腸愁苦,使他們表達自己的不幸遭遇?這三個人的命運,都取決於天意。他們即使身居高位有什麼可高興的,屈居低位又有什麼可悲傷的呢?
東野到江南就任縣尉,心中好像有看不開的地方,所以我便向他解釋命由天定的道理,替他排解苦悶。

詞解:
平︰平靜,不受激動。
撓︰阻撓,這裡指吹動。
激︰阻遏水勢使之騰躍。
金、石、絲、竹、匏、土、革、木︰中國古代的八類樂器,稱為「八音」。
推敓︰推移。「敓」同「奪」。
夔︰堯、舜時的樂官。
韶︰樂名,主要是歌頌舜能繼承堯的美德。
伊尹︰殷湯時的宰相。
傳︰文字記載,這裡指《論語》。
木鐸︰金口木舌的銅鈴。古代施行政教、傳布命令時,搖木鐸以引起聽眾的注意。後以木鐸比喻宣揚教化的人。「天將以夫子為木鐸」出自《論語‧八佾》,是儀封人稱讚孔子的話。
臧孫辰︰春秋時魯國大夫,即臧文仲,曾廢關卡以利經商。
楊朱︰戰國時衛人,主張「為我」之說,作品散見於《孟子》、《列子》等書。
管夷吾︰管仲,春秋時輔佐齊桓公稱霸,相傳《管仲》由他所著。
晏嬰︰春秋齊景公的宰相。戰國時人搜集他的言行資料編成《晏子春秋》。
申不害︰戰國時鄭國人,曾擔任韓照侯相十五年,相傳著有《申子》一書。
韓非︰著名法家人物,著有《韓非子》一書。
慎到︰戰國時鄭國人,學黃老道德之術,但主張以勢治天下,著有《慎子》四十二篇,已佚。
田駢︰戰國時齊國人,哲學家,著有《田子》二十五篇,己佚。
鄒衍︰戰國時齊國人,陰陽家的代表人物,著有《鄒子》一書,已佚。
尸佼︰戰國時魯國人,曾和商鞅一同策劃變法,著有《尸子》一書,已佚。
孫武︰春秋時齊國人,著名的軍事學家,著有《孫子》十三篇。
張儀︰戰國時魏國人,縱橫家代表人物。任秦相時游說六國,使六國分別與秦交好。
蘇秦︰戰國時洛陽人,縱橫家代表人物,曾游說六國合力抗秦。
術︰政治主張,學說。
李斯︰楚國上蔡人,荀子的學生,深受秦始皇器重,始皇即位後被任命為丞相,後為趙高所害,著有《諫逐客書》。
相如︰司馬相如,西漢著名辭賦作家。
揚雄︰西漢著名文學家。
節數︰節奏短促。數︰頻繁。
淫以哀︰言辭淫靡,情調哀傷,不合中正之意。
弛︰鬆弛,引申為頹廢。
肆︰放縱,放曠。
無章︰沒有法度。
醜其德︰憎惡他們的德行不好。
陳子昂︰字伯玉,唐代著名詩人、文學家,唐代詩歌革新的倡導者,代表作有《感遇》詩三十八首。
蘇源明︰字弱夫,唐代武功人,天寶進士,著有《蘇源明前集》三十卷,今不存。
元結︰字次山,中唐著名詩人,有《元次山集》。
李觀︰字賓,唐趙州人,任太子校書郎等職,有《李元賓文編》三卷傳世。
及於古︰趕上三代古人。
浸淫︰逐漸滲透,這裡有接近的意思。
李翱︰字習之,韓愈的學生,中唐著名散文家,古文運動的擁護者,著有《李文公集》。
張籍︰字文昌,中唐著名詩人,著有《張司業集》。
役於江南︰赴溧陽就任縣尉。唐時溧陽縣屬江南道。
其命於天︰他的命運由上天決定的。

古文觀止

《古文觀止》是清代以來最流行的古代散文選本之一,「古文」指文言散文,「觀止」一詞出於《左傳》,表示所看到的事物已經盡善盡美,無以復加,所以《古文觀止》解作歷代文言散文的最佳結集。主持陳耀南會透過古文的介紹,讓大家掌握中文的語言藝術,繼而了解中國的學術思想及社會變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