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聽力損失

2014-07-08
說到工作環境嘈吵而引起聽力損失,大家會聯想到地盤負責打樁的建築工人或工廠內大型機器的操作員,但其實高噪音在城市是無處不在。食肆廚房內的爐頭、速遞員天天騎著的電單車、以至耳筒內播著與地鐵車廂鬥大聲的音樂,全部都是噪音源。
樂隊Dear Jane的工作離不開上台表演、唱片錄音及樂器練習,常常對著揚聲器及耳筒。雖然成員都是年輕人,但亦害怕因為長期暴露於噪音而影響聽力,所以找來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聽力學家甘志珊教授為各人進行聽力測試。由噪音引致的聽力損失是永久性和不能根治的,所以保護聽覺免受傷害是非常重要。遠離噪音源和戴耳塞/護耳罩是簡單而有效的做法。
由於聽力下降是逐漸性的,一般人未必可以在早期察覺,而其中一種可能的警號便是耳鳴。中文大學醫學院唐志輝教授指出,耳鳴又被稱為腦鳴,因為鳴聲不是由耳發出而是由腦發出。中文大學現正進行一個針對耳鳴治療的研究,用磁場干擾大腦皮層的活動,希望藉此改善耳鳴情況。
醫+人: 部份癌症病人需要接受俗稱電療的「放射治療」,要得到準確度高而且傷害最少的治療,不得不介紹其中的幕後功臣 - 醫學物理學家及電機技術員。
新醫新藥: 介紹由港大與科大共同研發的隱形眼鏡眼壓監測儀。監測儀可24小時持續監控眼壓,有助診斷及治療青光眼。

編導:鄧慧玲、傅詩涌

醫生與你(2014)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縱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本輯節目以雜誌形式,介紹各類因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鍵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另外「醫 +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
「新醫新藥」中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四集,2014年4月15日起,逢星期二晚上7時 至 7時30分,
亞視本港台播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