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滴水難求

2014-05-17
藍色的地球雖然有充沛的水,但大部分是海水,實際可被人類使用的水資源只佔總量約0.5%。氣候變化影響水循環,一方面提高了極端降雨的機會,另一方面卻可能出現乾旱的風險。另外,人口增長亦加重各地水資源的壓力。我們會到訪澳洲及非洲萊索托,探討當地的乾旱問題。

在香港,過去曾幾度經歷嚴重水荒。雖然東江水在過去數十年為本港提供了可靠的水資源,但隨著香港及廣東省發展及人口增加,耗水量逐年上升,加大香港及華南未來的水資源壓力。良好的水資源管理和規劃將會是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一環。


導演: 陳榮錦

氣象萬千 4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我們的祖先直覺懂得,人類若侵犯大自然,是不可能不受懲罰的,現代人的經驗再次証實了這個真理。” - 節錄自英國著名歴史學家阿諾爾得、湯恩比的着作“歷史的研究”。
 
現代文明自工業革命以來迅速發展,有如脫韁野馬,雖然造福了人類,改善了我們的生活,卻不知不覺地干擾了地球的氣候系統及其自然變化。大量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人為温室氣體加劇温室效應,引至全球温度上升,地球的冰凍圈不斷縮少,水循環被擾亂,且觸動了氣候變化的怒火,改變了極端天氣如暴雨、乾旱、颱風出現的機會或強度。 一連四集的氣象萬千IV深入剖析極端天氣的成因及影響,足跡由遙遠的格陵蘭到非洲南部國家萊索托,至鄰近的菲律賓及越南,並把焦點對準我們立足的香港。第一身現場拍攝極端天氣下的種種景象,透過氣象專家的分析,從而反思今日人類文明發展與大自然之間的光景。


香港電台   香港天文台  聯合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