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視點31*2015 #6

2015-02-10
主持:彭德章  黃雅文
 
四方視野
一九九四年,一名台灣中學生因受不住學業壓力自殺,喚起社會對傳統教育的反思。一批家長,以公民抗命形式,違法在山上以鐵皮、工字鐵搭建中學,讓孩子接受另類教育。二十一年過去,台灣去年立法,容許學生在家自學及以實驗教育辦學。台灣的另類教育之路,有多崎嶇?
(採訪:鄔詠恩)
 
香港學生的功課越來越多,讀書與公開考試再也無法分割,但一紙文憑,是否真可保證未來一帆風順?有考生及家長向主流教育提出層層叩問,更渴望以在家自學或者創辦另類學校,究竟香港教育,是否容不下多幾個選擇?
(採訪:鄔詠恩)
 
全香港大約只有百分之十八的文憑試考生,可以考獲資助大學學位,即一萬五千人能獲取錄。其餘大部分的中學生,很多都知道自己入大學的機會微,中學課程有沒有其他目標讓他們奮鬥呢?新高中學制的應用學習科,沒有考試,課程以實用為主,飛機維修、西式食品、美容、心理學等。究竟應用學習科是甚麼?麥嘉緯專程上了一課,看看有甚麼發現。
(採訪:黃麗萍、麥嘉緯)
 
政府抽起議程,優先處理創新及科技局撥款申請,泛民議員狠批沒有程序公義。今日我們不談政治,討論香港是否有需要設立創科局。
嘉賓:
莫乃光(立法會資訊及科技界議員)
黃毓民(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委員)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