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逃犯條例修訂迫在眉睫?中國的社會信用評級、中港合拍片放寬

2019-04-23

逃犯條例修訂迫在眉睫?中國的社會信用評級、中港合拍片放寬

2019-04-23
【逃犯條例修訂法案】
<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尚在立法會開展審議階段,另一邊廂,觸發今次修訂的台灣殺人案疑犯,即將就同一案中的洗黑錢罪名在港判刑。假若下星期一的宣判刑期,令疑犯早日獲釋,變相讓他能夠自由離開香港,將令今次修例更添徒然。死線在即,為彰顯公義,是否沒有更奏效之法?

【中國式‧信用】
「守信者,一路暢行;失信者,寸步難行」。

近年中國各地政府推行社會信用評級,要求各部門以至企業,向中央平台集中推送個人或企業的「守信」和「失信」資料,建立「紅名單」及「黑名單」,再加以聯合獎懲。預計2020年,這套全國社會信用系統將基本建設完成,並應用在14億中國人的生活當中。

訪問了十年前率先推行信用評分系統的江蘇徐州睢寧縣,了解政策背後的目的和實際操作。當國家機構負起判斷民眾誠信高低之責,會利用甚麼樣的標準、尺度衡量?一個人或企業的信用狀況,對他的生活有何影響?社會是否變得更有誠信,還是變成一個全面監控的「奧威爾式」制度?

編導:利君雅張潔茵


【信用評級下誰是好人?】
在內地的「社會信用評級」下,人民被分級,甚至會被歸類,列入官方的「紅黑名單」,這會令社會更和諧,還是令人民生活在無處不在的監控之中?
在中港融合的大環境下,兩地交流越來越頻繁,應如何理解這套制度?

嘉賓:
田啟文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
呂秉權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