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孟晚舟與特區護照;內地科研與香港的關係;外交部抗議美加;港美關係

2018-12-11

孟晚舟與特區護照;內地科研與香港的關係;外交部抗議美加;港美關係

2018-12-11
 主持:彭德章  利君雅

【N本特區護照vs ONLY ONE】內地企業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事件,外交發展日日新鮮,然而隨著保釋聆訊召開,與香港相關之事愈揭愈多,當刻已知孟晚舟擁有至少3本特區護照,但特首表示:「今日或任何時間,她只是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

【內地科技發展香港舉足輕重】西方國家對中國的科技禁運從五十年代就開始了,先有巴黎統籌委員會,再有《瓦森納》協定,四十二個國家將中國排在尖端科技與先進武器出口之外。中國長期無法取得最先進的設備,以致部分領域的科研滯後,尤其在芯片設計與製造方面,導致現在受制於人的局面。香港不在禁運之列,1992年出台的《美國-香港政策法》賦予香港獨立關稅區與輸入敏感高科技的地位,只要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得以落實。歐美的先進設備得以輸入香港,壯大香港的科研實力,這些設備往往附有不能轉售內地的條款。中美貿易摩擦之時,巧合地,國家支持香港大力發展創科,特區政府突然加大對創科的投資,有學者分析是因為中央看中香港的“後門”角色,在美國圍堵中國時發揮緩衝作用,甚至借助香港的力量突破西方的技術封鎖。同一時間,聯合國監察小組發現眾多中資背景的香港空殼公司違反聯合國決議、偷運違禁品到北韓、伊朗甚至非洲,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亦因涉嫌向伊朗出售科技產品而被加拿大政府拘留、稍後可能引渡回美國受審。香港的角色引人關注。
(採訪:呂樂)

【中方強烈抗議美加】外交部強烈抗議美加拘押孟晚舟,直指如果加拿大不正確處理事件將面臨嚴重後果。建制團體連日示威,指責美方背後處心積慮,目的壓止中國發展科技。港區人大代表洪為民認為拘押孟晚舟不合國際慣例,後果嚴重;香港是自由經濟體,不同國家的國民均可在港開設公司進行業務,指責香港是內地白手套的指控亦不公道。
(採訪:彭德章)

【港美千年關係】《美國-香港政策法》近日成熱議話題,香港和美國之間合作千絲萬縷,足以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接受專訪,解構美港開埠以來的關係進程。
(採訪:利君雅)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