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消防處「任何仁」;垃圾徵費;開放數據不開放

2018-11-06

消防處「任何仁」;垃圾徵費;開放數據不開放

2018-11-06
 主持:彭德章  黃雅文

【任何仁爆紅之謎】消防處最新代言人任何仁,一身藍色貼身衫、黑色短褲現身,示範應急技巧,一出場搶盡風頭!其實近年政府不少部門都慣用「吉祥物」宣傳訊息,房署的「房護俠」、衛生署的「吳偏食」、「鍾意郁」,你又認識多少? 還是只懂環保署「大嘥鬼」?

【垃圾徵費擬2020年實施】亡羊補牢救救地球、環保是任何人的使命,政府有意於2020年實施垃圾徵費,任何人要棄置家居垃圾均需先購買指定垃圾袋將其承載,否則違法。
今集有「任何人」欲以身試法,措施力度如何?
 (採訪:利君雅、彭德章)

【經濟誘因與環保】政府建議市民棄置家居垃圾需要購買指定膠袋,雖然大道理為愛護地球,但香港人又會否「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逃避將來訂立的法例呢?以罰款或徵費模式規管人類行為,有經濟理論指出並不可行;這是一場錢與道德的較量,還是人人均可自發環保?手機舉報應用程式、天眼監察,要香港人環保是否需要這些?
嘉賓:
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嫻
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

【開放數據不開放?】近年,香港大力推行智慧城市,去年施政報告就提出投放七億元,推展多項發展智慧城市的基建,例如智慧燈柱、智能咪錶等,但事隔一年效果並不顯著。業界認為,要真正利用科技發展智慧城市,關鍵在於數據是否開放。今年施政報告提到,將提高政府資訊及數據的透明度,實施更全面的政策措施和開放更多政府數據。香港距離真正「有智慧」的城市,又有多遠?
(採訪:黃雅文)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