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當選後被入稟;補選以後;學生會「斷莊」

2018-03-13

當選後被入稟;補選以後;學生會「斷莊」

2018-03-13
 主持:彭德章  黃雅文

【視‧點評 - 當選後被入稟】有市民在工聯會王國興協助下,入稟司法覆核港島區補選當選人區諾軒的參選資格,高等法院排期本周五上午就案件進行指示聆訊。入稟狀指,區諾軒在2016年曾焚燒《基本法》複製本,質疑他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區諾軒反駁只是示威道具,批評對方「化身DQ主任」,意圖推翻不合意的結果。今天的香港,完成宣誓亦不代表確保議席;區諾軒過往的言行,應否成為推翻是次選舉結果的「證據」?交由大家定斷。

【補選以後】因4位議員被DQ而產生的立法會補選,建制派及民主派各取兩席,其中民建聯鄭泳舜在九龍西勝出,被形容為「創造歷史」。補選結果帶來甚麼啟示?補選以後,為立法會政治形勢帶來甚麼變化?
嘉賓:
立法會補選參選人(九龍西) 姚松炎
立法會議員(九龍西) 梁美芬

【學生會斷莊】多間大學正值學生會選舉期,惟今年嶺大、教大、科大及樹仁都出現「斷莊」,來屆幹事會無人參選﹔香港大學正待補選,未必逃得過「斷莊」命運。中大大學剛完成學生會選舉,唯一參選內閣「凌霜」險些因為不夠法定投票人數而「流選」,投票率是近年最低。2014年雨傘運動由學界發起罷課開始,但自從雨傘運動失敗後,經歷「退聯潮」,學界力量大不如前。近年學生會捲入「港獨」風波、到民主牆等事件、浸大普通話事件,學生會成為風眼,加上「13+3」刑期覆核案等,抗爭付出代價更多,或許令學生面對更大政治壓力或怕被秋後算帳,從而對學生會更為冷感;加上路線之爭、政治光譜各走極端,學界力量更為零散。學運應何去何從?
(採訪:黃雅文)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