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鄭若驊僭建風波;律政風暴;工人起義

2018-01-09

鄭若驊僭建風波;律政風暴;工人起義

2018-01-09
 主持:彭德章  黃清兒

【視‧點評 – 新官上任大把火】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揭發大宅多處僭建,特首辯護不存在隱瞞。不論買入大宅時是否已有僭建物,從事法律界的人,竟「日對夜對」違規建築而未有處理,特區政府未來依靠的法律意見,「靠晒你了!」。

【律政風暴】
「 法治」似乎成為近期的關鍵詞。新任律政司司長捲入僭建風波,資深大律師陳景生及胡漢清均認為,鄭若驊警覺性不足,公信力或會受損。鄭若驊履新,首要處理「一地兩檢」的爭議,但社會中,特別是法律界人士,對人大兩檢決定仍有不少質疑。
「一地兩檢」 更燃起對如何理解《基本法》的討論。陳景生指,若以內地法制看待《基本法》,會令法治變質,他亦促請人大常委會清楚解釋一地兩檢的法理依據。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則認為,一地兩檢屬人大憲法決定,社會應該減少爭拗。
大律師公會改選在即,有人認為選舉變得政治化,甚至「分裂公會」,兩位嘉賓又如何評論大律師公會的角色?
嘉賓:
資深大律師、 大律師公會前主席陳景生
資深大律師、 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胡漢清

【工人起義】海麗邨清潔工人被拖欠遣散費,發起罷工。事件揭發新舊承辦商關係千絲萬褸、涉嫌圍標,但房署並無限制承辦商「左手交右手」,只要並非一同入標,則無違規。政府近十年不斷外判公共服務,工人飽受剝削,何時改革外判制度?
(採訪:黃雅文)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