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綠葉成蔭

2014-03-10

《綠葉成蔭》(樹林)

熱帶雨林只佔地球面積百分之六,卻孕育著全球差不多半數動物和植物。當人類不斷發展,在保育及開拓之間,如何平衡?

在香港,這個寸金尺土之地,城市之發展往往扼殺了樹木的生存權。香港大學地理學 講座教授詹志勇向大家指出搬樹的正確方法,並指出香港有過百年歷史石牆樹的重要性。

城市中的溫室氣體排放釀成熱島效應,綠化及園境辦事處署任助理秘書長 唐翠珊 指政府正大力推行天台綠化以及垂直綠化。而有「花園城市」的墨爾本,當地政府正加快種樹,希望將樹木幅蓋率增加至四成。

節目中亦介紹了香港的風水林,有賴村民對這些風水林的愛護,為香港保存了部份珍貴的大自然面貌。

根據漁護署數字, 全港有四成土地屬於郊野公園,是全港市民的後花園。在發展及保育之間,如何取捨? 

過度發展,不單止樹木消失,更會引發生態不平,人類絕對不能獨善其身。攝製隊飛抵亞瑪遜捕捉熱帶雨林內生物之美態,由專家親述這片珍貴雨林如何逐漸消失。


出席嘉賓 :


1.  詹志勇    香港大學地理學系  講座教授

2.  唐翠珊    綠化及園境辦事處   署任助理秘書長

3.  彭權森   漁農自然護理署   自然護理主任

4.  吳希文   長春社   助理公共事務經理

編導:廖泳怡

天人之際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天人之際」一連六集一小時節目,探討香港之水源、樹木、電子廢物、能源、水土流失以及食物對環境影響等議題。由本地專家、政府官員以及環保組織代表,帶領大家實地考察以及進行討論,旨意引起大家對環境保護之關注。

隨著人口增加、城市不斷擴展;天然資源只會日漸短缺,人類如何跟大自然並存?

本台攝製隊帶領大家走訪不同國度,探究能源危機、 水源短缺、 熱帶雨林消失、 有毒電子廢物、 水土流失、食物對環境的影響。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分享著同一片海洋,全球的環保問題皆與我們息息相關。

「天人之際」,延續早前播出之「天人合一」節目,關注本地並放眼世界的重要環保議題。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