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二十集: 《細水長流》、《難關》

2014-02-07

第二十集: 《細水長流》、《難關》

2014-02-07


1975年製作的《細水長流》,講述制水期間,徒置區鄰居之間如何靠手望相助,守秩序排隊輪水和不要浪費食水等,渡過制水時期。香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吳俊雄指出,五十年代的制水屬災難性,七十年代供水方式日漸增多,但制水問題依然未解決;透過制水這個香港人的共同回憶,片中角色說出:「我地香港人咩野未見過呀?一定捱得過。」是劇集首次直接地說出獅子山下精神。


1974年製作的《難關》,講述工廠淡季,工人開工不足,無所事事就走到公園研究殘局。擺殘局的老人用歌曲勉勵勞工階層,只要咬緊牙關,艱苦時刻總會過去。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表示,香港的勞工法例在七十年代初只有初型,至八十代年因為英國倫敦當局被施以壓力,才正式改善殖民地的勞工保障條例,如有薪假期及遣散費等。

獅子山下 經典重溫

  • 視像
  • 中文
  • 未完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個主題,這個主題往往由一處名勝,一條河流或一個山脈來代表。香港的主題,由開埠至今都是「逆境自存,群策群力」,這個主題的代表就是獅子山。
 
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是一個艱難的年代,但亦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時代。當時大部份香港的徙置區、屋邨以及木屋區的居民都居住在獅子山下一帶,他們每天早晨起來,抬頭便看見那座彷似雄獅子般的獅山脈,精神煥發地迎著朝陽,便鼓舞起他們逆境自存,奮鬥不息的精神。《獅子山下》便是那個時代乘勢而出的電視劇集。這個劇集既為小市民訴說心聲,替他們吐苦水;又有為政府闡明政策,增進官民溝通;亦表揚傳統中國人守望相助,同甘共苦的精神。
 
今年正值『港台電視31』啟播, 就讓我們重溫《獅子山下》劇集,去找尋數代香港人熟悉的面孔和風景,還有不同時代的香港人情風貌。全輯共65集一小時,並訪問歴年來參予劇集的幕後工作人員與演員,同時亦加上學者的分析,希望能對大眾有所啟發裨益。

(原播出日期:二零一四年一月十三日起 逢星期一至五晚上九時三十分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