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古希臘劇本《美狄亞》(Medea)

2017-05-15

古希臘劇本《美狄亞》(Medea)

2017-05-15

美狄亞(Medea),公元前431年尤里庇得斯的劇作。與埃斯庫羅斯《被縛的普羅米修斯》;索福克勒斯《伊底帕斯王》並稱希臘三大悲劇。

關於編劇

尤里庇得斯(Euripides,公元前485年——前406年),與埃斯庫羅斯(Aeschylus)、索福克勒斯(Sophocles)並稱「希臘三大悲劇大師」。

尤里庇得斯一生創作了九十多部作品,保留至今有十八部。對尤里庇得斯的評價,古往今來褒貶不一,有人說他是最偉大的悲劇作家,也有人說悲劇在他的手中衰亡。無論這些評價如何反復,毋庸置疑,尤里庇得斯的作品對後世影響深遠。

尤里庇得斯擁護雅典的民主制度,但對它日益暴露出的危機感到憂慮,特别是在内戰期間的各種現實問題,在他的悲劇中深刻地反映出來。對於雅典進行的不義戰爭、對外侵略、對内剝削……對於壓迫和虐待奴隸、貧富懸殊、男女不平等、道德敗壞,尤里庇得斯統統都揭露和批判。正因如此,他不能見諒於當時的雅典人,晚年不得不客居馬其頓,最終在馬其頓去世。

尤里庇得斯的悲劇破舊立新,不像過去圍繞着舊式的英雄主題,而是取材自日常生活。劇中出現了平民、奴隸、農民等人物形象,而劇中所採用的語言平民化,通俗易懂。但是,這顯然大大違背了希臘傳統的審美觀,當然也不合當時群眾的口味,因此,尤里庇得斯的作品常常受到質疑和責難。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