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瑞典電影劇本《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Force Majeure)

2017-02-13

瑞典電影劇本《愛情中的不可抗力》 (Force Majeure)

2017-02-13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榮獲第87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康城影展「一種關注」單元評審團大獎。瑞典大導演魯賓奧士倫(Ruben Östlund)啓發自朋友的有趣經驗,繼而開始研究類似的真人真事,發現無數事例指出,男性似乎沒有大眾期望的騎士精神。生死關頭當前,男性在生命受到威脅,逃跑自保的機率比女性高出許多。並有數據顯示,災難過後,不管是劫持事件或船難,大多數倖存者都會離婚…新作《愛情中的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沿襲奧士倫一貫風格化的視覺與敘事,以幽默諷刺的口吻檢視兩性課題,獲得國際傳媒讚揚。

故事內容

故事講述一個瑞典中產家庭的五天滑雪行,一家四口開開心心趁著父親難得有假日到法國來到阿爾卑斯山滑雪場度假。由此至終,不論是妻子Ebba,還是子女Harry和Vera,他們都是帶著對父親的期望展開旅程,希望父親趁著這五天可以從過度忙碌的工作回到家庭裡面,演好父親的角色。仍然,正當一切準備妥當,就在第二天的午餐時候,坐於露天茶座歎住無敵靚景食午餐之際,突然遇雪崩。當子女不斷喊著父親求救,Ebba即時環抱她的子女,而身為父親的Tomas卻一手撿拾他的iphone和手套逃跑。女人即時保護仔女,男人即時狂奔自保。就在這短短的幾分鐘裡面,電影的主線即時展開,虛驚一場的小插曲,卻讓融洽一家親的平衡頓時瓦解!男人怕瘀扮失憶,挑起女人怒火線,一場家庭風暴席捲而來......而Tomas那男性身份隨即瓦解,男人那脆弱不堪的主體便開始揭示到觀眾眼前。


編劇、導演簡介

魯賓奧士倫Claes Olle RubenÖstlund,瑞典電影導演,導演作品包括四部長篇小說電影︰The Guitar Mongoloid (2004)、Involuntary (2008)、Play (2011)、Force Majeure (2014)。

RubenÖstlund在90年代開始擔任電影導演,最終在哥德堡的電影學校學習,2001年畢業後,與電影製作人Erik Hemmendorff一同製作電影。2004年他的電影The Guitar Mongoloid在第27屆莫斯科國際電影節上贏得了FIPRESCI獎。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