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古希臘喜劇《利西翠妲》(Lysistrata)

2017-01-02

古希臘喜劇《利西翠妲》(Lysistrata)

2017-01-02

故事內容:

希臘喜劇《利西翠妲》是古希臘喜劇作家亞里斯多芬 (Aristophanes)於西元前四一一年參加雅典酒神祭喜劇大賽的作品,礙於道德規範的尺度,被視為禁忌,冰封了兩千多年,直至二十世紀才受到重視,是傳世作品當中最受歡迎的劇作之一,同時也是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並以反戰為題材的荒誕喜劇。

《利西翠妲》(Lysistrata)劇作當時為古希臘政治背景,約在西元前454年,雅典帝國不斷的擴張與霸權作風,引發了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以往的女性是沒有地位及立場的,不管是在東方還是西方,但《利西翠坦》劇彷彿打破了過往的界定,而成為「女性主義」劇作的濫觴。

全劇內容寫的是劇中主角利西翠妲感慨希臘男人只熱衷以兵戎相見來解決爭端,於是號召婦女同胞發動性罷工,發動兩性戰爭並竊佔財庫,以戰止戰,藉此逼迫男人結束戰火,從沙場轉進臥室,喜獲和平的一齣曼妙異想喜劇。


主要劇情:

伯羅奔尼撒戰爭期間,雅典的女子Lysistrata受夠了戰爭的禍害,決定聯合雅典、斯巴達等城邦的女性,籌備一個計畫,阻止希臘城邦之間的內戰;這計畫必須全體與會女性配合,並且確切執行,這計畫就是「性罷工」(所有的女性一律不接近男人,並且拒絕男人一切的要求)。在 Lysistrata 帶領下,雅典所有的婦女攻佔雅典娜神殿,佔領雅典的「國庫」(當時城邦的財產放在神殿當中),並且堵住神殿入口不讓任何男性進入。此舉震驚雅典男性,於是商議放火煙燻,逼出這些譁變的女性;但 Lysistrata 預備充足的水,澆熄男性的陰謀。

雅典男性少了女性之後,生活步調大亂,一瞬間男性才意識到女性的存在;家庭少了運作核心,性的需求得不到滿足,男人再也無心打仗。所有交戰城邦的男性深深陷入苦惱中,接著劇情進入男性與女性的談判。男性則是由雅典的保安官代表,女性由 Lysistrata 代表。男性代表雅典保安官陳述一套「救國」必先強兵的理論,認為纖弱女子不懂國家大事,無權置喙男性間的戰爭。女性代表 Lysistrata 鋪陳一套治大國若烹小鮮的理論。之後,陳述轉到城邦間戰爭的苦難,女人看著兒子、丈夫、情人、兄弟走向戰場永遠回不來的處境,成為 Lysistrata 這群女性對戰爭最深層的控訴。接著,開始有女性守不住罷工的約定,但 Lysistrata 的朋友們也玩弄了男性。最後,希臘城邦的男性無可奈何,指能加速和平談判的腳步,達成女性的要求,讓希臘重歸和平,只為換得紅粉歸。



作者簡介 :

Aristophanes 喜劇的荒誕 -錯置與離奇-就當時希臘社會而言簡直不可思議,女性主宰城邦,性別角色在戲劇中逆轉,男性間的戰爭與女性的罷工形成強烈的對比,雙方認知到彼此的重要, 且休戚與共。只有儘速結束戰爭,方為合適的歸途-不論伯羅奔尼撒或男女戰爭。古典喜劇的形式伴隨夏日午後的課堂浮現腦海。的確,喜劇無法和政治脫離關係, 並且有特定諷刺對象與事件,是時事性很強的戲劇-有點像當代的政治模仿秀-只是內容更為隱晦,劇情更為辛辣,詮釋空間更加寬廣。Aristophanes 戲劇不只挑戰當時的男女性別框架,也似乎暗指統治階層在治國表現上有待加強。因為一群男性策士,被一群女性策士玩弄於鼓掌間,但女性的要求並不多,就是「男人別再打仗啦!多陪陪家裡的女人,不然少了女人看你們怎麼辦」。而這種關係卻是城邦永續發展的基礎。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