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瑞典劇作家史特林堡經典劇作《夢幻劇》(A Dream Play)

2016-11-21

瑞典劇作家史特林堡經典劇作《夢幻劇》(A Dream Play)

2016-11-21

作者簡介

史特林堡(August Strindberg)生於1849年1月22日,卒於1912年5月14日,瑞典作家、劇作家、畫家,被稱為現代戲劇創始人之一。

史特林堡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在四十餘年的創作生涯中,他寫了六十多部戲劇和三十多部著作,其著作涵蓋範圍有小說、歷史、自傳、政治、文化賞析。他的作品直觀體現他的生活經歷和感受,身為一個大膽且以顛覆傳統為一貫作風的創作家,著重表現自然主義和表現主義。

作者作品風格

由於史德林堡深受統治階級的歧視和壓迫,早期寫過不少反映社會問題的作品,如長篇小說《紅房子》(The Red Room, 1879)和《新國家》(The New Kingdom, 1882),深刻地揭露了瑞典上層社會的保守、欺詐、冷酷無情。後來他受當時流行的叔本華、尼采和佛洛伊德學說的影響,用反理性的哲學觀點觀察世界,許多作品有神秘主義傾向。他的劇本《父親》(The Father, 1887)、《朱麗小姐》(Miss Julie, 1888)、《死的舞蹈》(The Dance of Death, 1901)等,描寫變態的社會關係,充分反映了作者的自然主義主張。他把人生描寫成本能和欲望的衝突,對生活作了歪曲的反映。

史特林堡的創作道路是一條由批判現實主義轉向悲觀主義和變態心理的歧路。但是,在他一生的最後幾年從事新聞記者活動時,曾為新興的工人階級努力鬥爭,因而獲得工人群眾的愛戴。但那時他已病重,不久去世。

史特林堡一生共寫過六十多個劇本,大量的小說、詩歌和關於語言研究的著作,留下書信七千餘封。他的語言研究對瑞典文學和語言的發展也作出了重大貢獻。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