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經典電影劇本《大國民》 (Citizen Kane)

2016-11-14

經典電影劇本《大國民》 (Citizen Kane)

2016-11-14
關於電影

影片講述報業大王Charles Foster Kane的一生。由Orson Welles (奧遜•威爾斯)擔任導演、製片、編劇(之一)以及主演。曾獲得1941年奧斯卡九項提名,並最終獲得最佳原著劇本獎。

這部影片是奧遜•威爾斯的熒幕處女作,也是其代表作之一。因其獨創性而被視為「電影史上最重要的十部作品」之一。但在20世紀40年代,此片因影射當時的報業大王威廉•赫斯特,而險些被毀。此後影片雖然最終上映,但因為赫斯特所施加的影響,只能在有限的劇院播放。從而導致影片票房成績不佳。二戰結束後,這部影片該在歐洲的電視上放映,逐漸被人意識到其藝術價值。從1952年開始,大國民在英國電影協會(BFI)所出版的《視與聽》(Sight & Sound)雜誌每隔十年所評選的「最偉大的十部電影」中名列第一,並在美國電影學會(AFI)1998年評選的「百年百大電影」中名列榜首。


作者簡介

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1915年5月6日-1985年10月10日),原名喬治•奧森•威爾斯(George Orson Welles),美國電影導演、編劇、演員。他最著名的三套作品,分別是1937年的《Caesar》,改編自威廉•莎士比亞的凱撒大帝的百老匯舞台劇;1938年《世界大戰》的電台廣播劇;以及1941年的電影《大國民》,被公認為史上數一數二的偉大電影。1999年,他獲美國電影學會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演員第十六名。


作品特色

甲、在本片之前,電影從未出現過倒述法,且是多重角度的倒述法。

乙、故事的主人翁報業大王查爾斯福斯特凱恩是個具爭議性的人物,「愛國者」、「民主主義者」、「和平主義者」、「戰爭販子」、「叛徒」、「理想主義者」……都是美國報紙對他的形容。片子一開始垂死的凱恩說了一個字就去世了,而這個謎樣的字「玫瑰花蕾」到底有什麼意義?

丙、可以從影片中看得出許多令人驚艷的分鏡與剪接,這在四○年代的風格中是相當出奇而令人注目的。

丁、電影不斷在新聞照片與生活事件之間進行各種形式的穿插,影像與真實的闗係特別引起觀眾深思。

戊、華麗的影片之中(無論是主題或形式),強調其寫實色彩,形成一種反諷。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