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與鄭傳軍談德國經典劇本《浮石傳》(Woyzeck)

2016-10-31

與鄭傳軍談德國經典劇本《浮石傳》(Woyzeck)

2016-10-31

嘉賓︰鄭傳軍 (香港演藝學院講師)

鄭傳軍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主修導演,於1996年獲頒一級藝術學士(榮譽)學位,於2003年獲頒香港舞台劇界專業精神嘉許獎,表揚他在戲劇教育及社會服務的熱心參與。

鄭氏導演音樂劇作品包括: 藝術節演出劇目(香港音樂劇協會參與製作)《Leaving》、演藝學院《約瑟與神奇的夢幻彩衣》、《國王與我》及《油脂》、春天實驗劇團《愛上劉三姐》及《馬路天使》。其他包括《星下談》、《印象‧蘇絲黃》、《再起舞》、《六朝愛傳奇》等;舞蹈劇場包括動藝《美麗人生》、《生命速記》及舞合劇場《愛您拾分柒》。鄭氏其他導演作品包括《三個香港女人的故事》、春天實驗劇團《鄧碧雲夜訪澳門金玉堂》、《少年梁醒波與少女譚蘭卿》、《香水》原劇團《鑄心劍》、《太白沉江》、姊宮樂園《玻璃動物園》及7A班戲劇組《夏日煙雲》。

鄭氏近年更參與導演歌劇,曾為江樺合唱團導演莫扎特歌劇《魔笛》,為都會歌劇院執導史特勞斯歌劇《蝙蝠之謎》及2007年導演威華第歌劇《遊唱詩人》第四幕。鄭氏更參與導演粵劇,為雄天堂制作導演經典劇目《寶蓮燈》。

鄭氏亦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於國際共融藝術節2006被邀執導香港聾劇團劇目《美女與野獸》。鄭氏亦曾任職青少年愛滋教育中心,運用戲劇接觸不同背景的青少年,並策劃了第一至三屆香港性教育/愛滋病教育戲劇節,曾獲邀請為上海話劇藝術中心執導愛滋病教育話劇《生死之吻》。該劇更獲第十一屆中國人口文化獎金獎及最佳演員獎。

鄭氏於2007年4月加入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任全職講師,主要執教導演系及戲劇教育學士及碩士課程,曾為戲劇學院執導《太白沉江》、《縛‧愛》、《深閨大宅》、《書籍》及《白色極樂商場漫》。《縛‧愛》首演曾獲第二屆香港小劇場獎「最佳整體演出」提名,更於同年載譽重演。2012年《書籍》於首演後被邀到新界西及北區學校巡迴演出,以宣揚正面訊息。《白色極樂商場漫遊》亦被安排作為中學生到劇場觀賞原創城市劇目的活動。



《浮石傳》(WOYZECK)


關於劇本

Woyzeck是由德國劇作者Georg Büchner 於1836起開始編寫的作品,但直至1837年Büchner病故,劇本仍未完成。後來劇本經不少作家、編輯續寫,最終於1879年由Karl Emil Franzos重新修訂。1913年11月8日,Woyzeck在德國慕尼黑首演,時至今日,Woyzeck已成為德國戲劇極具影響力的劇作,並分別於1979年及1994年拍成電影。

《浮石傳》由陳瑞如翻譯、陳恒輝改編,曾於香港演藝學院演出。



劇情簡介

Woyzeck,一個駐紮在省德鎮的卑微士兵。他的情人Marie與他有個兒子,不過,Marie是非婚生子,所以沒有得到教會的祝福。Woyzeck為了賺取額外的收入照顧家人,於是參加了醫學實驗。其中一個實驗,醫生告訴Woyzeck,他必須只吃青豆。除著參與實驗日久,Woyzeck的心理健康正在被摧殘,他的腦海開始經歷一系列世界末日的景象。與此同時,Marie面對Woyzeck也逐漸顯得疲憊。最終,Marie與一個英俊少校曖昧,並與他發生了關係。隨著Woyzeck的嫉妒猜疑越來越大,加上心理狀態不穩,Woyzeck在池塘邊刺死Marie,而追悔莫及的他最終也伏屍河中。


作者簡介

卡爾•格奧爾格•畢希納(Karl Georg Büchner,1813年10月17日-1837年2月19日),德國作家、革命家。他所撰寫的悲劇《丹東之死》(Dantons Tod)是現代思想史上的一塊路碑。其主要作品有政治宣傳冊《黑森快報》,小說《倫茨》,戲劇《雷昂采與雷娜》。

格奧爾格•畢希納1813年生於達姆施塔特附近的黑森。19歲時開始學習醫學。在學習自然科學之外,他也撰寫了許多文學作品和政治宣傳冊。21歲那年,畢希納通過一篇名為Der hessische Landbote的政治小冊子而出名。在這份傳單中,他和其他的作者號召民眾起來革命。他認為故鄉的社會秩序是勞動者貧窮和苦難的根源。在傳單散布之後,他和其他的作者也將遭到逮捕。

畢希納逃到了法國的斯特拉斯堡,之後他完成了他的第一部著作:《丹東之死》(Dantons Tod)上演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畢希納也把自己的政治觀點寫進其中。在完成喜劇《萊昂斯和萊娜》(Leonce und Lena)之後,他撰寫了戲劇《浮石傳》(Woyzeck)。在這第三部也或許是最重要的著作中,他深入剖析了社會的苦難和不公平性。格奧爾格•畢希納生命的最後兩年在蘇黎世度過,年僅23歲的他死於傷寒。

德語文學的最重要文學獎Georg Büchner Prize,便是以格奧爾格•畢希納命名,而他的劇本至今仍然活躍在全世界的舞台。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