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伊朗電影劇本《伊朗的士笑看人生》 (TAXI)

2016-10-10

伊朗電影劇本《伊朗的士笑看人生》 (TAXI)

2016-10-10

故事內容

伊朗「被河蟹、被滅聲」導演約化巴納希(Jafar Panahi)面對政府壓迫仍不損創作熱誠與敢言風骨,多部作品被列伊朗禁片但屢獲國際影展大獎一切不言而喻。今次自編自導自演,扮演的士司機,駕著黃色的士穿梭伊朗首都德黑蘭的街道,各種各樣的乘客,有男有女、有老有嫩、有富有貧、有保守派有現代派、有老翻賣家也有人權主義者,一一向他說出他/她們的大小故事和問題,設於車頭的攝影機拍下他們搞笑又充滿戲劇性的真情對話與社會面貌......搭的士笑看人生,以幽默反擊霸權。



作者簡介

2010年12月20日,他被以「危害國家安全」、「實施反對伊斯蘭共和國的宣傳」的罪名獲刑六年,20年以內禁止製作或拍攝電影、編寫劇本、接受任何媒體訪問以及離開國境。對於他的這項判決得到了許多人權組織、歐美國家的政府、伊朗和各國電影人的反對和批評。不過,他暗地裏拍攝了新片《伊朗的士笑看人生》並偷運出境,2015年2月更揚威柏林影展勇奪金熊獎。由於巴納希不能出境,結果由他的小姪女漢娜到柏林代表領獎。

Panahi最近三部電影,包括2011年《This is Not a Film》、2013年《Closed Curtain》和2015年《伊朗的士笑看人生》(Taxi),都是以擦邊球方式「非法」拍攝的。2011年,當他仍在等候上訴結果期間,不理禁令以日記形式拍攝了一部記錄自己逮捕受審過程的紀錄片《This is Not a Film》,影片儲存於USB並藏於一個蛋糕內偷運出境,並在康城影展上放映。《Closed Curtain》和《伊朗的士笑看人生》均於柏林影展上首映,並分別獲得最佳編劇銀熊獎和最佳電影金熊獎。在《伊朗的士笑看人生》劇終時,除了導演本人外,所有參與演出和製作的人的名字,都沒有出現在演職員表名單中,以此保護其他電影工作者。


作品特色

- 以仿紀錄片方式拍攝,藉著他與乘客的溝通,繼續諷刺時弊。

- 提及的議題很多,電影依舊是巴納希的重點,並藉著電影諷刺政府的專橫無理。

- 把現實發生的事件當成是「劇情」,展露出伊朗的各種社會問題,例如治安、性別歧視、死刑、宗教倫理、打壓創作自由等問題。

- 在戲中出現過的多個國際品牌和象徵。在戲中的伊朗,雖然已經發展得很現代化,至少硬件表面上算是很國際化,但社會制度和人心卻是落後於國際。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