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經典電影劇本《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2016-09-19

經典電影劇本《月黑高飛》(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2016-09-19

1. 關於電影:

《月黑高飛》,原著是根據作家Stephen King(史蒂芬•金)的作品,影片劇情主要圍繞著Andy Dufresne雖然辯稱沒有謀殺妻子和她的情人但仍被宣判有罪之後在獄中的生活。
在發行後一年多的時間裡,《月黑高飛》在IMDb的歷史最佳250部電影評選中被選為歷史最佳影片的第二名。成為除《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以外收到最多次投票的電影。

1994年奧斯卡獎該片獲得七項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音響。但最終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令人驚訝的是,雖然該片在電影院公映時並未獲得太多好評。但在家庭影院(錄影帶,DVD等)市場所獲得的巨大成功現在已經成了著名範例。


2. 作者簡介 :

史蒂芬•愛德溫•金(Stephen Edwin King),是一位多產、屢獲獎項的美國暢銷書作家,編寫過劇本、專欄評論,曾擔任電影導演、製片人以及演員。

史蒂芬•金作品銷售超過3億5000萬冊,以恐怖小說著稱,活脫脫概括了此一類別的整個發展沿革。他的作品還包括科幻小說、奇幻小說、短篇小說、非小說、影視劇本、舞臺劇劇本。大多數的作品都曾被改編到其它媒體,像是電影、電視影集和漫畫書上。他同時以筆名理察•巴克曼(Richard Bachman)寫作,也曾以筆名約翰•史懷森(John Swithen)發表過一篇短篇小說。他在2003年獲得美國國家圖書獎終身成就獎。


3. 主題︰

影片中涵蓋全片的主題是希望,主要通過音樂來表現。在劇情上,電影比(小說原著更明顯的)描繪了一個有些受壓迫的救世主形象,即Andy。他為肖申克監獄這個沉淪的世界中的罪人帶來了希望與救贖,尤其是對Red。

Brooks是個與Red形成對比的角色,因為他已經「制度化」了。Red與Brooks交談時說道「監獄的這些牆很有趣。一開始你恨它,後來你適應它了。過了足夠久之後,你就開始依賴它。這就是制度化。他們把你終生關在這裡,把你的生命都拿走了。至少是有用的那部分,不管怎麼說。」Brooks失去了所有的希望而把肖申克的日子當作了正常生活,在被釋放之後沒法融入社會,而因此自殺。(小說則象徵性的通過在監獄里養大的鳥被放歸自然卻被發現死在監獄院子里的事件來表現這個概念。)

事實上,直到Andy為他帶來希望之前,Red走的是和Brooks相同的道路。Andy因此是Red的救贖者(在該詞的宗教意義上)因為他拯救了Red,使他免遭與Brook相同的悲哀結局。在一次與Red的交談中,Andy把音樂和對美好生活的希望聯繫在一起:「音樂使你不會忘記……世界上有些地方不是用石頭建造的。有些東西是你所擁有的,他們無法觸及。」Red一開始對Andy充滿希望的勸告和陳述有所抵觸,但在影片的最後他終於信服了。最後一句對白是Red的懺悔和告白,「我希望」,而影片(但小說中則沒有)展示他的希望的有所依據的,因為他最終得以重新和他的救贖者在樂園相聚。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