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舞台劇劇本《荒幕行人︰OS1》

2016-09-12

舞台劇劇本《荒幕行人︰OS1》

2016-09-12

1. 故事內容:

《荒幕行人》故事展開於男主角的自白,女朋友張萬華突然消失,網上搜尋不果,更被對方封鎖,女主角離開了他,他一個人無聊之極,只能上網打發時間,甚至可以長達 18 小時對著電腦,靠吃杯麫維生。一個人在家中,又不時回憶起過去的甜蜜片段。他悔恨,女朋友為甚麼不辭而別,沒有好好解釋分手原因,直言:「我想知佢實實在在諗咩係好正常!」點出劇本的核心前設──作為群體動物的人,我們有溝通的需要。

沉溺網上世界的男主角,也是網絡名人。專頁有無數追隨者,甚至有媒體就此訪問他,即使如此他也不以為然,只想女朋友回心轉意。為了實驗「坦誠相對」的可能,他嘗試 24 小時內,將自己腦海浮現出來的每一個念頭,一字不漏地發送在社交媒體上。不久,追隨者表示厭倦,回應中不乏批評和責罵。

戲劇來到最後,男主角虛脫匍匐地上。「擬似」張萬華出現,坦言分手原因是「喜歡的感覺已經不再」。經歷了網絡千年,回歸現實,彷彿一切都有了解答。



2. 作品特色

- 全刻採用意識流及第二身人識「你」,讓敍事者與主角互動

- 引進德日推的理論,德日進是一名天主教神父,也是考古學家、古生物學家。既有科學精神,又有虔誠信仰,叫他內心充滿矛盾。在「進化論」和「神創造世界」之間,他想出折衷的方式,提出「萬物由粒子組成」的講法,指粒子趨同結合成原子,原子趨同再結合成其他物質,成為細肥胞成為生命體,他相信趨同性也是人的本質,因此相信進化到終極的時候,人的精神最終會互通而全部連結,趨於同一,回歸神的懷抱。就是神主宰的「趨同性」。



3. 主要人物:

- alone with everybody--梁天尺飾

全職廢青副業黑客,上網成癮症患者,facebook專頁讚好數目3000,貌似麥當雄,焦慮敏感易暴燥,連續18小時又18小時上網追尋不辭而別的戀人張萬華,用盡方法在internet尋找她的痕跡試圖進入她內心,追問她離開原因。曾以千字文「從my little airport《給親戚看見我一個人食吉野家》分析中共對港人監控」獲like&share 數千,放於今日銅鑼灣書店事件依然適用。


- Pierre Teilhard de Chardin德日進神父(1881﹣1955)--黃衍仁飾

佢喺1938年完成《人的現象》因為當中提及進化論令本書成為當時天主教禁書。佢推論人類下一步進化係喺精神方面,有朝一日我地會心靈互通,佢稱呢個互通嘅網絡做noosphere,精神心智層。聽落好似深深地,但如果有睇龍珠,記得阿悟空舉高手儲元氣玉嘅時候,可以令全地球人都聽到佢講嘢然後一齊集氣俾佢,呢個互通嘅狀態,就係noosphere!
當然有外國學者無睇龍珠,唔識用呢個例子,但佢地用嘅例子都唔差,就係internet,呢個我地每日都要上一上嘅網。佢地認為德日進預視全球化趨勢同網絡出現,咁講法,係咪再過多陣我哋就可以精神上「連結」起嚟?


- 大空尤真 Ausala Yuma--- 江浩然飾

於平行時空中與蒼井老師齊名的女優,戲外有大學學位,精通各國語言,以身體作為欲望連接埠,一個完美容器盛載各種身份感情,一種比真實更貼近真實嘅親和力。


- 思諾登 Edward Snowden--- 黃衍仁飾

還記得這個名字嗎?斯諾登,在香港爆出美國政府透過網絡監控收集公民資料後藏身俄羅斯,已經是距今三年的事,紀錄片《citizen four》作了很詳盡的紀錄。我們在某程度上都是被掌握的,而且已被「連接」起來。

- 張萬華與我

荒幕行人的英文劇名叫reflector,取自arcade fire同名歌曲,其中一句歌詞 "i thought i find the connector, its just a reflector"
我以為找到了連繫,卻原來只是自我的反射。
我們看世界以「我」的視點出發,有幾多個「我」就有幾多世界、真實,一切皆為自我投射所塑造與影響,一千對眼睛共構萬華之鏡,很多事、情,放下「我」,才能見實相。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