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易卜生經典劇本《玩偶之家》 (A Doll’s House)

2016-09-05

易卜生經典劇本《玩偶之家》 (A Doll’s House)

2016-09-05

1. 故事內容:
《玩偶之家》(A Doll's House)是挪威劇作家亨利•易卜生於1879年的劇作,亦是他的代表作品,又譯作《娜拉》。

全劇採用追溯的手法,通過債主的要脅,Torvald Helmer收到揭發信,交代劇情發展的關鍵事件Nora Helmer偽造簽名,然後集中刻畫他們衝突、決裂的過程。Helmer律師剛謀到銀行經理一職,正欲大展鴻圖。他的妻子Nora請他幫助老同學Kristine Linde找份工作,於Helmer解雇了手下的小職員Nils Krogstad,準備讓Kristine接替空出的位置。Nora前些年為給丈夫治病而借債,無意中犯了偽造字據罪,Nils Krogstad拿著字據要脅娜拉。Helmer看了Nils Krogstad的揭發信後勃然大怒,罵Nora是“壞東西”、“罪犯”、“下賤女人”,說自己的前程全被毀了。Nils Krogstad被Kristine說動,退回字據時,Torvald Helmer快活地叫道:“娜拉,我沒事了,我饒恕你了。”但Nora卻不饒恕他,因為她已看清,丈夫關心的只是他的地位和名譽,所謂“愛”、“關心”,只是拿她當玩偶。於是她斷然出走了。

2. 作者簡介 :
易卜生(1828——1906),挪威人,世界近代社會問題劇的始祖,被稱為現代戲劇之父,商人家庭出身。一生共寫劇本26部。早期劇作,大多以歷史題材表現愛國主義思想;中期創作就有意識地揭示當時的各種社會問題,代表作《玩偶之家》(1879)通過娜拉形象的塑造,提出資本主義社會的法律、倫理和婦女地位等社會問題,對現實的批判深刻有力。等劇作轉向心理描寫和精神分析,象徵主義色彩濃厚。

3. 作品特色 :
十九世紀盛行的一般佳構劇,《玩偶之家》的寫法大多亦依從佳構劇,除了最後一幕,一反以解決事件為慣例的結尾,取而代之以一個討論完結。雖然易卜生否認,但《玩偶之家》常被稱為首個真正的女性主義劇本。

《玩偶之家》是一套具批判性的戲劇,某程度上代表著在傳統家庭結構裡婦女解放的先聲。它所針對的是十九世紀的婚姻中,男女的傳統角色。

對當時的歐洲人而言,娜拉的行為是可恥的。當時沒有任何事物比婚姻的契約更神聖,《玩偶之家》對婚姻的抽寫,對當時的人而言,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玩偶之家》最初在英國被禁,而在德國,演出劇團的女主角提出除非易卜生更改結局,否則她拒演娜拉,在壓力下易卜生最後決定改寫結局。在另一個結局中,娜拉的丈夫再次提醒她要對孩子盡責任後,娜拉決定再次給她的丈夫一次機會,易卜生後來對自己的決定感到後悔。事實上今日所有的演出,包括差不多所有的電影版本,亦是使用原來的結局。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