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法國電影劇本《偷戀隔籬媽》(Dans La Maison)

2016-08-15

法國電影劇本《偷戀隔籬媽》(Dans La Maison)

2016-08-15

1. 故事簡介

Germain(Fabrice Luchini飾)是一名作家,因寫作事業不如人意而到一所中學任教文學,他給學生的第一份功課就是寫一篇週記。法國中學生的週記和香港中學生寫的一樣糟糕,Germain很感失望,然而卻有一名學生的週記深深吸引了Germain。那位叫Claude(Ernst Umhauer飾)的學生,其週記以週末時去朋友家幫他補習數學的經歷為題材,寫得細緻生動,而且還在文末加上一句「待續」,耐人尋味。Germain發現了這位學生的寫作天分,並開始給他提供額外的寫作輔導。


2. 作者簡介

導演法蘭索瓦奧桑 (Francois Ozon),人稱O先生,1967年生於巴黎,作品多以越軌的性關係或同性戀為題材,是法國影壇近年最矚目的鬼才導演。 1990 年入讀法國最著名的電影學院 La FEMIS 導演系,開始了他的拍攝生涯。 首部拍攝的短片《講真個句》(Truth or Dare)時,已率先獲得法國影評人大獎的最佳短片,2000年的作品《1001火 熱男女》(Water Drops on Burning Rocks)更贏得柏林影展小熊獎最佳電影。02年作品《8美千嬌》(8 Femmes)又勇奪柏林影展最佳美術獎,到03年的《泳池情殺案》(Swimming Pool)奪得歐洲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04年則憑《5X2》為女主角贏得威尼斯影后殊榮。


3. 作品特色

2012年法國電影《In The House》的故事從Juan Mayorga的西班牙舞台劇《The Boy in the last Row》而來。導演覺得這個戲名太專注在故事的單一方面,標榜了後排學生的獨特、聰敏,但同時間不能融入社會。導演希望擴大故事的議題,所有人物角色都是重要的,那個大屋更是故事的核心,因此改名為《In The House》。

Ø 慾望與危機:
「慾望」令任何人都變得脆弱,讓人有機可乘。Germain對天才橫溢的學生Claude投射了自己寫作渴望;Claude的慾望投射了在好朋友Rapha的媽媽Esther身上;小Rapha對Claude的同性慾望;大Rapha對事業成功的慾望;Esther喜歡室內設計的慾望。

Ø 虛構與真實:
把週記與小說糅合,由寫實開始,成功創造一種真實感,逐步安排觀眾「入局」,然後,精巧地把周記轉化成小說,情節故事亦真亦假,故事充滿懸疑。Claude 的文章大都結束得較突然,製造突兀感;並刻意寫上「待續」字眼,營造強烈的懸宕(suspension)。

Ø 偷竊與介入:
觀察是寫作重要的一環,也就是說,寫作離不開偷窺,無論是在公共的廣場,還是自家的床上,都可能有一雙作家的眼睛在注視著你。但假如 Claude 和 Germain 都僅限於「偷窺」,而沒有介入「偷窺對象」的生活,本來也可以相安無事,一旦介入,也就不再是純粹的寫作了。

Ø 讀者與老師:
Germain既是讀者,又是老師:作為讀者,他在其學生Claude的作品完成後,他有詮釋的權利,會加入自己的想像;而作為老師,他卻又直接介入到 Claude 的寫作中,教他怎樣寫,結果換來的就是 Claude 反過來介入他的生活,讓他丟了工作和老婆。


4. 角色介紹

- Germain(Fabrice Luchini飾)

於法國的先驅學校任教文學,本身也出版過小說卻不獲好評,面對完全忽視文學的學生束手無策,更不滿教育制度中過份保護學生的措施。當他遇上了擁有天才創作能力的學生Claude,結果自動請纓擔任其寫作指導,卻為此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 Jeanne Germain(Kristin Scott Thomas飾)

Germain的妻子,身為現代主義藝廊的管理人,卻未獲丈夫認同,出資人離世更令她的藝廊面臨倒閉的危機,但丈夫不但未加理會,更只顧沉迷於學生的小說創作之中,令夫婦關係出現裂縫。


- Claude Garcia(Ernst Umhauer飾)

16歲中學生,熱愛數學同時希望改進文學創作的技巧,在周記中寫下自己用計潛入同學家中的故事,結果勾起了文學老師Germain的興趣,更鼓勵他繼續創作,而過入屋計劃與文學創作兩項任務交替發展,並開始變質。


- Rapha(Bastien Ughetto飾)

16歲中學生,由於不擅長數學,結果獲Claude為他補習後成績突飛猛進,兩人更因此成為好朋友,但他卻不知道Claude竟將自己寫成小說中的人物,更一步一步向其家人埋手,準備將完美的家庭生活弄個天翻地覆。


- Rapha爸爸(Denis Ménochet飾)

熱愛中國文化的爸爸大情大性,一直不滿公司高層的欺壓,希望可以創一番自己的事業,行事衝動但卻愛護家庭,更喜歡與兒子打籃球增進感情。


- Rapha媽媽Esther(Emmanuelle Seigner飾)

家庭主婦一名,雖然已有一個16歲的兒子,但因為很年輕就產子,因此仍然風韻猶存,在兒子開始長大後,希望開托自己的家居設計事業,更希望以改建自己的居所開始。

一劇之本

  • 聲音
  • 中文
  • 已完結
劇本,一劇之本。「劇本」是戲劇的根本,節目主持以戲劇理論導入,每集介紹不同劇本,分析劇本好壞,使聽眾了解欣賞劇本的法門,打開深層次的戲劇世界。

本節目將介紹新舊劇作,由經典劇本到當下最新劇作,涉獵舞台劇、電視劇、電影、以至卡通片!以「起」、「承」、「轉」、「合」為主軸,或逐場拆解劇本內容,或聚焦透視箇中精粹,或精選重點對白研讀,讓聽眾投入戲劇魅力之中。

一劇之本
逢星期一晚九時至十時,香港電台第五台、數碼三十五台、港台網站rthk.hk同步廣播。

主持︰黃曉初、何敏文、胡海輝、鍾燕詩、施淑婷、馮傑
編導︰馮傑
監製︰何翠峰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