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第五集﹕ 二次世界大戰與韓戰年代

2012-09-15

第五集﹕ 二次世界大戰與韓戰年代

2012-09-15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國際間風雲變色。經歷二次世界大戰和冷戰,身處異鄉的北美華人,遭遇不一樣的轉變。
 
二戰前的加拿大,對華人處處歧視,即使在當地出生的華人亦只是二等公民,無投票權。當二戰爆發,有華人不理家人反對,自告奮勇加入軍隊,毫不畏懼地在槍林彈雨中作戰,為的就是一個原因﹕軍人可以享有投票權。為國出征終於令北美華人在戰後獲得與白人相同的待遇與尊重,提升他們在當地人心目中的地位。
 
可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中美關係迅速倒退。及後韓戰爆發,中國於1950年10月正式介入,中美關係尤其緊張。從1951年10月起,美國司法部就不許學習理、工、農、醫科的中國留學生離開美國,中國留學生頓成禁運的戰略物資。部份中國留學生為求回國,走過曲折的路﹔也有留學生因為這措施而留在美國發展,包括諾貝爾物理學得獎者楊振寧。至於北美華人若曾參與左派組織,或支持由共產黨執政的新中國,便會受到諸般調查,甚至起訴。政局暗湧處處,處身夾縫中的北美華人往往身不由己。

編導﹕陳卓玲

華人移民史 - 金山客

  • Video
  • Chinese
  • Completed
華人遠赴重洋開墾北美,已超過160年歷史。

淘金夢碎,鐵路魂斷,金山客換來的是多少屈辱與悲鳴?

「困囚木屋常愁悶,憶別家鄉月幾圓。」沒有天使的天使島隔絕了華人團聚的路,卻禁不了華人以詩抒懷,牆上刻下的一字一句,道盡失望、沮喪與憤懣。

漂泊他鄉的華人彷如撒在大地的乾癟種子,幾許掙扎才能茁壯成長。排斥、猜疑、歧視,曾令多少華人如履薄冰、步步為營?

節目於2012年7月28日至8月11日 及 9月8日至15日,星期六晚上 7:35 - 8:30 無綫電視翡翠台播出

* 重溫《華人移民史 - 下南洋》
華工血淚史 收看
華商致富 收看
華僑救國 收看
同化與包容 收看
桑梓之情 收看

Archive Photos
Courtesy of The Bancroft Librar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