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正斗中文 第五集

2012-02-23
身體有病要看醫生,說話有語病要看正斗中文。


這一集的正斗中文以「盜竊」為主題,主持人曾志豪和蘇真真會跟我們研究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問題句字,例如:「正斗中文由兩個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主持。」


在沒有前文後理的情況下,你會理解這句說話為:「正斗中文由『兩個』『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主持」還是「正斗中文由『兩個電視台』的『節目主持人』主持」呢?


談到「盜竊」,日常生活中常會見到「盜」、「盗」,到底哪一個才是賊人?


為防「盜竊」,聘請保鑣是否最佳方法?Kolor會為我們重新演繹許冠傑經典金曲:「摩登保鑣」。


「戈」、「至」、「武」字,原來同是源自「戈」字。「字源拾趣」環節,鄧昭祺博士會闡述它們的來源。



演出: 張雷, 陳彥行, 李尚正, 黃敏奕, 陳耀榮, 海俊傑
本集MV: “摩登保鑣”
主唱: KOLOR

編導: 余永泉
助導: 謝曉玲

正斗中文

  • 視像
  • 中文
  • 已完結
目的:提升語言自覺。

科技發達,人類活動越趨頻繁多變,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亦顯得複雜而多樣化!當我們要用中文與人溝通,亦應該與時並進,了解它跟隨時代的變化,同時保護它原來蘊含的美善。

『正斗中文』以趣味為先,利用相聲、街訪、歌曲、短劇等生活化的形式,介紹事物在不同場合中不同和準確的遣詞用字、粵語字詞的音調變化、中文文法的處理等。 同時亦會客觀分析語言演變的各種複雜現象:包括歐化字詞、日化字詞;又或受簡體字影響、受中港台三地文化影響、以及受網絡語言影響的各式遣詞造句等等。

此外,更邀得鄧昭祺博士,以甲骨文為觀眾闡述中國文字演變的趣味。

節目顧問:鄧昭祺博士

曲詞賞析顧問:朱耀偉教授 、 黃志華先生
主持:曾志豪 、 蘇真真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