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108 偏安江左

2013-12-14
西晉末年,中原大亂,長江中下游的荊州、揚州亦受到動亂影響。晉惠帝太安二年,荊州北部義陽郡山區首領張昌聚眾作亂,向南佔據江夏郡,與江夏人劉尼聯合,以道教為號召,煽動荊州百姓,於是荊州南部長沙、湘東、零陵等郡亦受到影響。當時,晉朝自顧不暇,自然無法制止。張昌、劉尼帶部下石冰向揚州吳郡、丹陽、會稽此等所謂江東地區擴展。當時治理長江北岸廣陵國之廣陵相陳敏,聯合江東豪族大姓,起兵渡江擊退石冰,於是陳敏控制江東,不受洛陽號令割據自保。但陳敏並無才幹,靠兵力控制江東以後,兇殘無道,刑法、政令雜亂無章。史書記載,陳敏「不為英俊所服」,即得到地方豪傑擁戴。後來,吳興人錢璯起兵討伐陳敏,晉朝亦派鎮東將軍周玘領兵討伐。於是,陳敏部下,出身江東豪族之甘卓殺死陳敏,迎接錢璯。錢璯見匈奴劉聰圍攻洛陽,於是背叛晉朝,準備割據江東。但江東豪族領袖顧榮、周玘等不滿錢璯專橫,聯手反抗,平定錢璯。石冰、陳敏、錢璯先後平定,史稱「三定江南」。

中華五千年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