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95 白帝城托孤

2013-09-14
漢獻帝建安十三年,孫權劉備聯軍,於赤壁擊敗曹操,於是曹操不敢南侵,只好集中力量鞏固中原控制權。劉備亦乘機控制荊州,再以荊州為根據地,向西攻伐益州。當時,益州牧劉璋年少,無力調和益州士大夫及外來人的衝突,這些外來人乃因中原戰禍而遷移至益州避難,他們多數來自益州以北的關中以及益州以東的荊州,有獨立的武裝組織,為數幾十萬,益州當地人稱呼他們為「東州人」。東州人所組織的軍隊便稱為「東州兵」,實力相當雄厚。劉璋之父劉焉具其威信,故可震懾東州人,但劉焉亡故以後,部份益州士大夫貪劉璋易於控制,所以擁立劉璋,但劉璋卻無威信約束東州人,於是,益州境內派系爭持激烈,東州兵橫行無忌,益州各地混亂不堪。當時部份荊州失意士大夫,如張松、法正等人,便與劉備聯絡,替劉備策劃攻伐益州。建安十九年,劉備終於攻破益州首府成都,劉璋投降,劉備自稱豫、荊、益三州州牧,大量起用益州士大夫,又委任東州人領袖之一的李嚴為輔漢將軍,鎮守益州東部的江州。因劉備能夠調和益州各派系的衝突,益州局面逐漸鞏固。

當初,諸葛亮隆中對策言︰「若跨有荊、益,保其巖阻,西和諸戎,南撫夷、越,外結好孫權,內修政理;天下有變,則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將軍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百姓孰敢不簞食壺漿以迎將軍者乎?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此計劃初步實現。

建安二十四年,劉備攻取漢中郡,將軍黃忠於定軍山斬曹操大將夏侯淵。而漢中和關中,亦即隆中對策所言的「秦川」,僅隔秦嶺山區,故劉備「身率益州之眾出於秦川」的計劃,應該指日可待。

至於東方荊州,由關羽鎮守,威脅中原,史書上稱關羽當時「威震華夏」,即諸葛亮所言「命一上將將荊州之軍以向宛、洛」亦將近實現。接著,劉備自稱「漢中王」。

建安二十四年夏天,關羽由襄陽入侵曹操大將曹仁所據守的樊城,引漢水灌城,大敗曹仁,生擒將軍于禁,這一勝仗民間傳誦為「水淹七軍」。正當關羽洋洋自得之時,不利消息卻傳至關羽軍中……

中華五千年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