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91 割據江東

2013-08-17
漢獻帝建安四年,正當控制河北四州的袁紹跟控制河南、潁川、汝南等郡,挾天子以令諸侯的曹操在官渡爭持之時,在中原東南方,淮河與長江下游一帶,局勢仍然混亂。東漢以來,淮河與長江下游屬於揚州範圍,揚州包括九江、廬江、丹陽、吳郡、會稽、豫章六郡,地域非常廣闊。加上比較遠離中原,所以漢末天下大亂之後,中原的政治勢力根本鞭長莫及,於是揚州地方的強宗豪族,據地自保,爭持激烈,一時間難以平息。漢獻帝初平三年冬天,即董卓被黃允、呂布誅殺之年,後將軍袁術趁揚州刺史陳溫病逝,出兵佔據九江郡,自稱揚州牧,還與佔據九江郡東北方徐州的呂布交好,聲勢甚盛。但袁術勢力能及達之地,亦只有淮河和長江之間的九江及廬江兩郡,至於長江以南,揚州刺史劉繇仍然駐守曲阿縣,號令附近地方。吳郡豪傑嚴白虎等人,聚眾數萬人,屯駐各地。豫章太守華歆亦據守豫章郡,招納不少由中原逃難而至之人,稱為「華獨座」,即是獨立的意思。華歆,年輕時曾與管寧為同學,讀書分心,管寧與之割蓆絕交。後來華歆獲曹操徵召,曾任尚書令、魏國御史大夫、魏相國等官職。曹丕篡漢以後,華歆先後拜為司徒、太尉,可謂位極人臣。

而江東一方,官渡之戰前,袁術因與呂布失和,被呂布擊敗。不久以後,呂布又被曹操攻破,曹操乘勢入侵袁術管轄地區,於是百姓大量逃亡。袁術因此得病,為了自我安慰,袁術竟然自稱皇帝,盡情享樂,令民窮財盡。當時,袁術手下兩個將領,一位是吳郡富春縣人孫策,別字伯符;另一位是廬江郡舒縣人,周瑜,別字公瑾,二人在袁術佔領區的首都壽春城,共謀大計。

中華五千年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未完
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多少風流人物,無數繽紛多彩的故事,化成聲音與文字,助你輕鬆了解中國歷史的輪廓。

香港電台最長壽的歷史教育節目-「中華五千年」,全數九百集,讓你認識由軒轅皇帝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後長達五千年的歷史。

節目由魏便利、鄭啟明和梁家永主持,並由香港電台的廣播藝員,以廣播劇形式,演繹精彩的歷史故事。
回頁頂